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遼寧: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

2019-06-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31日,記者從遼寧生態環境廳獲悉,為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決策部署,遼寧以實現“清潔渤海、健康渤海、安全渤海”為戰略目標,堅持以改善渤海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解決渤海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主攻方向,堅持陸海統籌、城鄉同治,協同推進遼河治理攻堅戰、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和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把減排汙作重點、擴容量當基礎、防風險為底線,實現污染控制、生態保護、風險防範協調推進,確保綜合治理見到實效,海洋生態環境不再惡化。 
 
  據介紹,2017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4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研究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總思路,明確要求要打好七場標誌戰役,其中一場就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5月18日,黨中央召開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打好渤海綜合治理等標誌性戰役,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因此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經國務院同意,2018年11月份,生態環境部、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了《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行動計畫》,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過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決策部署,2019年4月19,省政府正式印發《遼寧省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方案從遼寧渤海環境保護實際出發,明確了渤海綜合治理工作的總體要求、實施範圍與總體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該實施方案涵蓋大連、丹東、錦州、營口、盤錦、葫蘆島6個沿海城市,以沿渤海的大連、錦州、營口、盤錦、葫蘆島市為重點。管理海域面積4.13萬平方公里,其中,渤海海域面積1.46萬平方公里,黃海海域面積2.67萬平方公里。
 
  實施方案明確了五大目標:一是國控入海河流消滅劣V類;這也是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的標誌性成果。二是遼河口、錦州灣等重點河口海灣生態系統健康狀況得到改善,漁業資源逐步恢復;三是實施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和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渤海自然岸線保有率不低於35%;四是渤海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占管理渤海海域面積的比例不低於45%;五是全省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穩定達到80%以上,其中,渤海遼寧段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達到75%左右。
 
  實施方案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規劃引領、建立穩定投入機制、提升科技支撐、強化監督考核、加強宣傳引導等6個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為這次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穩步、扎實推進,取得治理實效提供了基礎保障。
 
  這次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安排了四大類21項具體攻堅任務。目前,沿海六市和遼寧省直相關部門受領了任務,沿海各市進一步細化了工作方案,各項工作正按時間節點推進。
 
  遼寧生態環境廳相關領導表示,希望全社會瞭解、關注和自覺參與到渤海綜合治理工作中來,讓渤海更加清潔、美麗、健康,為遼寧沿海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