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文化旅游

湖南開啟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思靜 報導: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遺保護意識,傳承、弘揚湖湘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到來之際,湖南省組織開展以「非遺保護·中國實踐」為主題的全省非遺宣傳展示系列活動,其中湖南省文化館以靜態展覽為主,雨花非遺館以動態展示為主。
 
  自2005年湖南全面啟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以來,至今已走過十五年的光輝歷程。本次靜態成果展覽分「守護十五載·傳承五千年——湖南非遺保護成果展」「 興·百年老藝——傳統工藝實物展」及「與時間賽跑——湖湘記憶影像展」三大版塊,通過精美的圖片、文字、圖表、實物、影像等表現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湖南非遺保護工作十五年來所取得的豐碩成果及寶貴經驗。
 
  守護十五載·傳承五千年——湖南非遺保護成果展。用展板形式,分鑄保護之基、燃傳承之火、興發展之勢、譜傳播之歌、發市州之聲5個部分,展牆共32塊展板,沿省文化館藝術長廊玻璃幕牆一側牆面懸掛,向市民介紹我省非遺保護成果。
 
 
  興·百年老藝——傳統工藝實物展。精選湖南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中保護成效突出的專案,通過實物、流程、圖文介紹,既展示技藝也呈現工藝,讓市民瞭解創造性的手工勞動和因材施藝的個性化製作,進而瞭解千百年來湖南各族人民的文化價值觀念、思想智慧和實踐經驗。
 
  與時間賽跑——湖湘記憶影像展。將在音樂廳入口側屏迴圈播放湖南非遺項目和傳承人數位化記錄的綜述片,全面展示2015年以來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對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及傳承人開展數位化記錄的工作成果。
 
  雨花非遺館則以傳、辯、詠、品、鑒、聽、觸、寫八種形式,動態展示湖南非遺豐富多彩扎實有效的保護實踐。包括「抖轉新遺」專題講座、堅守傳統PK創新發展「非遺該不該潮」主題辯論賽、精品非遺節目展演、「萬人同品·非遺美食節」、「陶先生約會瓷女士」陶瓷品鑒活動、「中國好人」講非遺故事、非遺「面對面」體驗活動、「尋找非遺小傳人」小學生徵文比賽。
 
 
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
 
——湖南省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主場活動安排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