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市行政審判工作報告發佈 行政機關敗訴率連續4年呈下降趨勢

2019-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7月16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鹽田區人民法院在深圳行政審判中心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會上,深圳中院副院長傅新江發佈了2018年度深圳市行政審判工作報告,鹽田區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惠奕介紹了2018年度行政審判「十大典型案例」。

 
  據介紹,2018年兩級法院共受理各類行政案件10447宗,創歷史新高。其中,受理行政訴訟案件6299宗,包括一審行政訴訟案件4049宗,同比減少10.7%;二審行政訴訟案件2250宗,同比增加48.2%;行政管轄案件2宗;行政非訴執行案件4146宗,同比增長3.5%。
 
  深圳市中院共受理行政案件2547宗(一審行政訴訟案件289宗,二審行政訴訟案件2250宗,行政非訴執行案件6宗,行政管轄案件2宗),同比上升43.6%。
 
  鹽田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7900宗(一審行政訴訟案件3760宗,行政非訴執行案件4140宗),同比下降4.7%。
 
  從被告角度統計,2018年,一審行政訴訟案件集中的前五部門與上一年度相同,但各部門案件佔比排序有所變化。排名前五的行政機關分別是公安機關571宗,佔比18.5%;人力資源部門502宗,佔比16.3%;市場監管部門417宗,佔比13.5%;規劃國土部門397宗,佔比12.9%;公積金管理部門305宗,佔比9.9%。
 
  2018年兩級法院共審結各類行政案件9131宗,同比上升4%,創歷史新高。統計顯示,行政機關敗訴142宗,行政機關敗訴率為4.7%,行政機關敗訴率連續4年呈下降趨勢,從一定程度上說明近年來深圳市行政機關依法行政能力不斷提升。
 
  2018年,深圳兩級法院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進步。其一是完善司法責任制配套新舉措,健全配套監督、評估、評查、反饋機制,確保「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的審判權運行機制落地生根並有效運轉。其二,案件繁簡分流改革顯成效。積極推動案件繁簡分流改革,構建簡單案件快速審、普通案件標準審、複雜案件精細審、專業案件專家審的四層格局。此外,深圳法院系統還探索緩解司法供需矛盾新路徑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