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昆明文化影響力不斷提升

2019-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雲南昆明依託得天獨厚的氣候資源和獨特的山水形勝,孕育出了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形成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29日,昆明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發佈會上,昆明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李富貴介紹,昆明市緊緊圍繞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目標,深入實施文化引領發展戰略,積極推進文化建設和產業發展,全市文創產業增加值從2015年的193.84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231.22億元,增長19.3%,佔GDP比重4.8%,佔全省的44.7%;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從2013年的5848家增長到2018年的約14100家,年均增長接近20%;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從2015年的180家,增加到2018年的324家,年均增長21.6%,佔全省的43.2%。昆明先後被列為國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範基地、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全國十大最具文化影響力城市、國家文化出口基地等。
 
 
  昆明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黨組書記陸毅敏介紹,昆明市文聯從只有4個文藝家協會,會員50餘人,到現在發展成為擁有14個直屬協會,聯繫14個基層文聯,以及一個行業文聯,會員達到1萬8千人的文藝戰線。據不完全統計,昆明文藝家曾榮獲魯迅文學獎、人民文學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冰心兒童圖書獎、駿馬獎、金馬獎、金爵獎、荷花獎、文華獎、十月文學獎、莊重文文學獎、「五個一工程」獎等500多項。
 
  昆明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戴彬介紹,昆明市人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專項資金標準從2012年的6元提升至2019年的17元,年均增幅達26.19%。2018年全市共安排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專項資金9037.71萬元,2019年預算達10974萬元,為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有公共圖書館16個,文化館16個,美術館1個,鄉鎮(街道)文化站139個,行政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1676個,農家書屋1552家。全市總藏書603.65萬冊。
 
  目前昆明市已形成了既有中國聶耳音樂(合唱)周、上海合作組織昆明馬拉松等重大品牌活動,又有春城文化節、盤江藝術節等區域性群眾文化活動。既有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圖書借閱、文藝培訓等基本服務和產品,也有夕陽紅學堂、農民工文化節、春城少兒藝術節、暑期少兒培訓、親子閱讀等針對特殊群體的產品和服務的一套功能齊備、層次多樣、覆蓋不同地區不同人群的公共文化服務和產品供給體系。2018年,市縣兩級公共圖書館累計接待讀者155.31萬人次;全市文化館、鄉鎮(街道)文化站組織文藝活動6198次,觀眾400餘萬人次,舉辦各類培訓班2862次,培訓人員20.23萬人次,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顯著提升。
 
 
  不斷拓寬對外文化交流
 
  據悉,昆明每年承辦的世界、國家、省級大型對外文化交流活動和體育競賽達10餘項,舉辦市級各項文化交流活動和體育競賽100餘項,吸引世界30餘個國家和地區、全國各省、市近30餘萬人直接參与,宣傳覆蓋上億人。
 
  近年來昆明市文聯加強與國外文化機構、各省、市文聯、文化單位的交流,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先後組織代表團赴土耳其參加「第54屆安塔利亞國際電影節」、組織各國在昆留學生開展中國傳統文化進校園活動、與美國丹佛·昆明藝術交流展聯合主席愛麗絲瑞諾芙女士進行座談等文化交流活動、赴緬甸、泰國、馬來西亞開展交流合作、赴新加坡開展文藝演出等,在文學、美術、音樂、電影等藝術門類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交流,建立了友誼,為未來的國際間、城市間文化藝術交流奠定了基礎。(張興明 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