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特别报道

「工匠精神」成為雲南高技能人才品質必備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27日,在俄羅斯喀山閉幕的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上,雲南技師學院鄭棋元與廣州市機電技師學院胡耿軍搭檔,代表中國國家隊在移動機械人項目中,經過4天30多個小時奮力拚搏角逐,戰勝來自世界25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拔得頭籌,勇奪金牌,為新中國建國70周年華誕獻上了一份大禮。
 
  昆明高級技工學校選派的選手藺永康,代表中國國家隊在烹飪(西餐)項目中,經過4天16個小時奮力拚搏,與來自世界46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同場競技,獲得銅牌。這是雲南省技能人才建設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雲南省獲獎選手媒體見面會
 
  雲南實現「兩個首次」「兩個突破」
 
  雲南技師學院的老師段宜宏作為飛機維修項目英語翻譯(中國代表團在飛機維修項目上獲得銀牌),老師劉旺才作為移動機械人項目國家教練,為中國選手征戰喀山世賽做出了貢獻。兩位選手和兩位老師為祖國爭了光,也為雲南爭得了榮譽。
 
  世界技能大賽是全球技能領域的最高賽事,被譽為「世界技能奧林匹克」,是最高層次的世界級職業技能賽事,引領和代表着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平。
 
  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組織舉辦一屆,我國於2010年10月7日正式成為該組織的第53個成員。2011年,我國首次派出代表團出征世界技能大賽;至今已參加五屆,累計獲得36枚金牌、29枚銀牌、20枚銅牌和58個優勝獎。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於8月22日至27日在俄羅斯喀山舉行,人社部組建的中國代表團共派出63名選手參賽,首次參加六大領域全部項目的比賽。這是我國參加世賽以來參賽規模最大、參賽項目最多、參賽成績最好的一次,共獲得16枚金牌、14枚銀牌、5枚銅牌和17個優勝獎,獲獎面達到了93%,再次榮登金牌榜、獎牌榜、團體總分第一。
 
  在本屆世界技能大賽上,雲南實現了「兩個首次」「兩個突破」:雲南省自主培養的選手首次入選中國隊代表國家參賽,雲南自主培養的選手首次在世賽上獲得金牌,在世賽上雲南選手獲得金牌零的突破和獎牌零的突破。
 
  中國代表團團長張立新指出:「這次世賽我們的弱項也有了突破,如世賽烹飪比的是西餐,中國選手從眾多參賽選手中一路逆襲,脫穎而出,獲得第三名,十分不容易。所以說藺永康的這塊銅牌,是一塊含金量很高的獎牌;彰顯了中國的硬核實力,雲南人在世賽移動機械人項目、烹飪(西餐)項目中有了話語權。」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金牌獲得者鄭棋元和銅牌獲得者藺永康載譽歸來
 
  「工匠精神」成高技能人才品質必備
 
  雲南省高度重視世界技能大賽的參賽工作,積極爭取人社部在技術上、項目上給予雲南指導和支持;積極組織世賽雲南省選拔賽,從第42屆起,連續組織了四屆;積極爭取世賽國家集訓基地;積極派出教師和隊員到省外交流學習備戰世賽先進經驗;積極邀請世賽技術專家、教練來雲南傳經送寶;積極培養世賽選手苗子,從一年級新生中就挑選有潛力的苗子重點培養。
 
  雲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石麗康介紹,在職業技能培訓中,今年出現了五個「前所未有」:雲南省委、省政府對技能人才培養工作的重視前所未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對雲南的關注前所未有;高技能領軍人才發揮的作用前所未有;籌集用於技能人才培養的資金前所未有;職業競賽選拔技能人才前所未有。
 
  據介紹,下一步,雲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將按照《雲南省技能強省行動計劃(2017-2020年)》提出的工作目標、戰略重點、主攻方向和推進策略,從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等幾個重點方面聚焦發力。同時,還號召全省廣大技能勞動者要以鄭棋元、藺永康為榜樣,加強技能鍛煉,提高技能素質,練就過硬本領,以技能實現精彩人生,以技能成就夢想,在全社會打造職業技能英雄,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比奉獻的技能人才隊伍,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張興明 字紹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