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新鄉:「常新」理念成就70年巨變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9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新鄉專場,新鄉市委書記張國偉做了主題發佈,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新鄉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張國偉介紹,新鄉以「新」為名,因「新」而興。2018年完成生產總值2527億元、人均4.37萬元,分別比1949年增長2038倍、780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3億元,比1949年增長2210倍;糧食產量達到93.5億斤,比1949年增長12倍;城鎮化率達到53.4%,比1949年上升49.3個百分點,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從「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
 
  新鄉把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堅持發展先進制造業和壯大現代服務業並舉、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並行,裝備製造、食品加工、紡織服裝、現代家居等千百億級產業集群不斷做優做強,電池電動車、生物與新醫藥、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迅速發展壯大。
 
  起重裝備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70%,衛華集團橋門式起重機產銷量全國第一;山東魯花、克明面業、五得利麵粉、百威啤酒等一批國內外知名食品企業進駐新鄉,食品產業規模持續壯大;新航集團、華蘭生物、新鄉化纖等企業聞名海內外。河南鋰動、科隆新能源、平煤國能等企業裝備水平國內領先,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規上工業比重達49.9%,從九天攬月的「神舟」「天宮」到深海探險的「蛟龍」,從出征大海的遼寧號航母到翱翔藍天的C919大飛機,均有來自新鄉企業的貢獻。大旅遊、大健康和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三新經濟」加快培育。三次產業比重由2012年的12.2:53.5:34.3變為2018年的9:47.9:43.1,產業結構更加優化。
 
 
  打造創新發展新高地
 
  張國偉說:「我們緊緊抓住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這個龍頭,在全省率先開展了全員聘任、績效考核、薪酬激勵『三制改革』,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更高了、幹勁更足了、精神面貌更好了。」
 
  通過強化自主創新、協同創新、開放創新,加快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三鏈」融合,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新鄉90%以上的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技術創新合作平台,科技研發投入佔比連續多年居全省第一位,2018年專利申請量與授權量均居全省前3位。河南科技學院茹振剛教授培育的矮抗58小麥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全國累計種植面積達3億多畝、增產300多億斤,中國人吃的每8個饅頭中,就有1個來自矮抗58小麥。
 
  此外,新鄉还成功舉辦第一屆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覽會。全國首家生物育種產業創新中心「花落」新鄉。成功引進歐洲農業物理(新鄉)研究院,把國外先進科研成果帶到新鄉轉移轉化,實現了「牆外」開花「牆內」香。高遠公司成立了全省首家外籍科學家工作室,聯合研發的路面養護工藝廣泛應用於國內多條高速公路。一個個創新成果的「盆景」正在嬗變為一道道產業發展的靚麗「風景」。
 
 
  改革創新成就「新鄉經驗」
 
  新鄉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審批時限一律壓縮到法定時限50%以下,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現場「最多跑一次」成為常態;強力推進國企改革,「五個三」工作法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加快企業戰略重組。
 
  圍繞破解鄉村振興「錢從哪裡來、人往哪裡去、土地怎麼用」的難題,長垣市大膽探索,「三塊地」改革經驗寫入國務院改革試點情況總結報告,獲嘉縣試點先行,走出了一條中部地區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新路子,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國家產業集聚集群創新發展綜合改革試點經驗為全國提供了有益借鑒,改革的「新鄉經驗」正在由牧野大地傳向全國。
 
 
  新鄉堅持向開放要活力,注重「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恆大輪轂電機、新松機械人、融創文旅城、華夏幸福產業新城等一大批項目簽約落地;主動融入「一帶一路」,與國內外16個城市建立友好城市關係,中歐班列(新鄉號)、「新日韓」鐵海聯運國際班列累計開行100列、總貨運量超過10萬噸,「聯通境內外、輻射東中西」的現代綜合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
 
  借勢中原城市群和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機遇,新鄉堅持「規劃引領、交通先行、產業協同、功能互補、節點突破、統籌推進」,全力推動鄭新全域深度融合發展,鄭濟高鐵新鄉段、官渡黃河大橋、G107東移改線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豫北地區交通樞紐重要地位日益凸顯。新鄉開放之門越開越大,發展活力越來越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