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駐馬店:加快高質量跨越發展成就農業強市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9月26日上午,「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駐馬店專場在鄭州召開,駐馬店市委書記陳星,圍繞「加快推動駐馬店高質量跨越發展,為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增色添彩、貢獻力量」作主題發佈,並和駐馬店市委副書記、市長朱是西一起回答記者提問,分享駐馬店在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
 
 
  陳星介紹,駐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稱。生產總值從建專時的4.4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370.3億元,人均生產總值從100元增加到33771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0.32億元增加到139.27億元,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即將全面小康的歷史跨越。2018年,全市生產總值增長8.5%,居全省第3位;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6%,居全省第2位;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2%,居全省第1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3%,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0.9%,居全省第2位;進出口增長38.2%,居全省第4位。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產總值增速居全省第2位;1—8月份,全市固定資產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進出口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居全省第2位。
 
  集中托養探索出脫貧攻堅的「駐馬店模式」
 
  駐馬店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精準方略,狠抓政策落實,2013年以來實現855個貧困村退出、72.26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1個國定貧困縣、3個省定貧困縣摘帽。駐馬店創新的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和「互聯網+健康扶貧」模式,分別榮獲全國扶貧創新獎和全國脫貧攻堅組織獎,其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還被寫入國務院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和全國殘疾人聯合會章程,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了駐馬店的智慧和力量。
 
  依託產量優勢打造「中原糧倉」
 
  駐馬店常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40億斤左右,是中國重要的糧食生產核心區,中國第九產糧大市,素有「中原糧倉」,「中州油庫」、「芝麻王國」之稱,每年外調原糧及製成品超過80億斤;駐馬店依託正陽、平輿全國花生、白芝麻生產第一大縣優勢,打造了全國糧油生產基地;依託夏南牛品牌優勢,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夏南牛生產基地,「夏南牛之父」祁興磊被評為全國2019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依託確山竹溝肉羊品牌優勢,打造了全國肉羊集散地;依託君樂寶、花花牛品牌優勢,打造了全國重要的奶業生產基地。我們着力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大文章,十三香、一加一麵粉等一批本地企業日益做大,雀巢徐福記、君樂寶、魯花、五得利、克明面業、今麥郎、思念、恆都等一批國內外知名農產品加工企業紛紛落戶,全市農產品加工企業發展到1685家,年產值突破1600億元,駐馬店正強力推進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的轉變。
 
  駐馬店現代製造業加速發展,培育壯大了食品加工、裝備製造、化工醫藥、電子信息、服裝鞋帽、建築防水、戶外休閑家居等百億級、千億級主導產業集群,打造了一批在全國、全省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產業集群。昊華駿化年產值突破150億元,成為中國化工行業中的佼佼者;中集華駿半掛車產銷量連續多年居全國同行業第一,十三香、天方商標馳名中外。
 
  加快城鄉建設走出特色城鄉融合之路
 
  駐馬店着力加快城鄉建設,拓展發展空間。近年來,駐馬店人民和不少到駐馬店的領導、客商,都感受到了我們城鄉面貌發生的巨大變化。近年來,我們堅持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聚焦打造全國一流地級市目標,圍繞「一中心五組團」發展布局,大力實施百城建設提質工程,深入開展「十城聯創」,走出了一條具有駐馬店特色的城鄉融合發展之路。近年來,共實施重點城建項目2000多個,完成投資1000多億元,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超過100平方公里、人口近100萬人。特別是我們一舉創成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衞生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凝聚形成的「敢於爭先、團結拼搏、克難攻堅、善作善成」的創文精神,使天中大地煥發出蓬勃生機和活力。
 
  堅持擴大開放借好外力
 
  駐馬店連續成功舉辦22屆中國農產品加工投洽會結出豐碩成果,借力農產品加工業會展經濟助推大發展的做法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農業農村部批覆駐馬店按照「全國一流、世界領先」標準,加快建設全國首個國際農產品加工產業園。目前,「兩個平台」正引領駐馬店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
 
  駐馬店堅持優化環境減少阻力,打造了「審批更少、流程更優、效率更高、服務更好」的發展環境,駐馬店被評為2018中國營商環境質量十佳城市。
 
  駐馬店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動發展共享。聚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市縣鄉村四級就業和社保體系全面覆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更加健全,「上學難」「看病難」等問題有效緩解,全國道德模範趙小參、張全收使駐馬店「好人之城」品牌更加響亮,鄉鎮綜治中心建設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