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榮獲第三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1月16日,國家生態環境部對第三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表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正式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榮譽稱號。北川縣委副書記、縣長瞿永安參加授牌儀式並領獎。據悉,此次評選全國共有84個市縣獲得這一殊榮。
 
  北川羌族自治縣地處「神秘天地線」北緯31度附近,保存全球同緯度最完整的生態系統,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境內林地面積362萬畝,森林覆蓋率55.7%。北川境內水資源豐富,通口河、安昌河和平通河三大河流穿境而過,特色旅遊資源豐富,全縣有2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竹林溝省級自然保護區,有AAAAA級景區1個,AAAA級景區4個,大小景點百餘個。是萬畝辛夷花林、中藥養身聖地藥王谷和「九寨之秀,青城之幽」小九寨溝的所在之地。境內良好的氣候資源、林業資源和生態資源得天獨厚,全縣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殖業,建成了高山緩季節蔬菜種植基地、優質茶葉基地、中藥材基地和魔芋基地,精品農業示範區建設規模日益壯大,成功創建全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示範縣,山區特色生態農業已成為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正式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榮譽稱號
 
  近年來,北川始終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最嚴密的法制保障,打造有利於綠色發展的制度環境,為高質量發展護航。健全綠色生態保護機制,建立統一空間規劃體系,嚴格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建立有序的國土開發保護格局。優化提升城鄉規劃設計,推動城鄉總體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與道路、綠地、水系等專項規劃相銜接。圍繞打好精品農業牌、工業升級牌、文旅融合牌,着力推動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不斷壯大精品農業、轉型升級工業、提升旅遊服務業,優化三次產業結構比,為高質量發展聚能。堅持把鄉村產業振興作為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的重要抓手,先後打造「五大特色基地」75萬畝,建成全省最大規模的白芨種苗繁育基地。培育「大禹故里」區域品牌,創建「三品一標」41個,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多年位居綿陽市第一、全省前列。
 
北川美麗鄉村
 
  北川堅持把良好的生態環境作為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續提升資源利用效率和環境質量,大力爭創全省生態建設標杆縣,為高質量發展固本。開展植樹造林、山水保護、生態修復、功能提升行動,劃定生態保護紅線778.53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達到63.4%,國家級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域生態環境質量考核全省第三。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戰役」,持續實施「五大工程」,全面落實「河長制」。打造宜居城鎮「添綠」,實施縣城品質提升、管理提升、功能提升三大行動,加快宜居宜業「花園城市」建設,榮獲全國衛生縣城、全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國家園林縣城等多項殊榮。構建「關外軸帶串珠、關內片區發展」新型城鎮化格局,深化拓展「百鎮建設行動」,實現鄉村主要道路硬化率、村組道路硬化率、農網改造完成率、農村居民安全飲水覆蓋率和有線電視入戶率「五個100%」。建設美麗鄉村「助綠」。 實施「三大革命」,建立「戶分類、村收集、鎮運輸、縣處理」農村垃圾無害化處理模式,無害化處理率達到72.9%,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創新開展「兩改一建一入」工程,引導2萬餘戶農戶改廚、改廁、建院壩、修入戶路,農村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進一步改善。實施家園美化、道路硬化、村莊綠化等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開展「大美羌城·宜居鄉村」達標村創建行動,建成237個幸福美麗新村,擂鼓鎮蓋頭村、安昌鎮被命名為全國文明村鎮。(張麗 張寶杉 姚宇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