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全面消除村衛生室「空白點」 村級醫療服務全覆蓋

2019-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村衛生室是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的網底,是解決農村群眾「看病貴、看病難、看病煩」問題的重要陣地。12月15日,安徽省全面消除村衛生室「空白點」新聞發佈會在安慶市望江縣舉行。從會上獲悉,截至今日,安徽161個村衛生室「空白點」已全部消除,實現了全省4800萬農村服務人口村級醫療衛生服務的全覆蓋。
 
在望江縣楊灣鎮豐樂村衛生室,鄉村醫生疏義貴為村民量血壓(孫軍/攝)
 
  今日上午,在大別山腹地的望江縣華陽鎮,天河村(社區)衛生室舉行開診儀式。記者此間了解到,天河衛生室業務用房面積超過140平方米,內設診查室、治療室、健康宣教室、藥房等,佈局合理,各項制度健全,現有註冊鄉村醫生4人,其中1人為臨床執業醫師。
 
  「從此,我們有了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工作舞台!」天河村衛生室主任段愛忠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難掩內心的激動。他說,「今後,我們將在鎮村兩級政府的領導下堅守全心全意為百姓服務的初心,履行鄉村醫生的職責,做好基本醫療、基本公共衛生和健康脫貧的本職工作。」
 
安徽省全面消除村衛生室「空白點」新聞發佈會在安慶市望江縣舉行(孫軍/攝)

  一個也不能少 貧困縣望江提前完成任務
 
  天河衛生室的開診給轄區內5900多名村民帶來福音,也給望江縣乃至安徽省消除村衛生室「空白點」工作畫上句號。望江是國家連片特困地區大別山片區縣和貧困革命老區縣,也是安徽省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近年來,該縣不斷加大政府財政投入保障,加快推進村衛生室規範化標準化建設。2018、2019年先後投入村衛生室新建和改建資金1758萬元,建成規範化標準化村衛生室70個。
 
  望江縣人民政府縣長霍輝介紹說,「隨着今天華陽鎮天河衛生室的開診,全縣128個有扶貧任務村(社區)衛生室建築面積均達到了60平方米以上。其中,120平方米以上的規範化標準化村衛生室121個,佔94.5%,提前完成了國家消除農村村衛生室『空白點』的目標任務。」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單向前介紹全省消除村衛生室「空白點」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村衛生室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望江縣不過是剪影。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安徽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單向前指出:近年來,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基層衛生健康事業的建設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省衛生健康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和要求,堅持新時代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和「縣強、鄉活、村穩」的改革路徑,把基層衛生健康工作融入深化醫改、健康安徽、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等相關政策,以貧困地區為重點,以推進縣域醫共體為抓手,以補齊鄉村醫療衛生服務短板為突破口,全面加強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
 
  截至12月15日,安徽省161個村衛生室「空白點」,通過新建、改建、擴建、合建、設立臨時醫療點、鄉鎮衛生院覆蓋服務等措施已全部消除,已建成的村衛生室人員、設備、藥品、器材全部配備到位,已能夠為當地群眾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家庭醫生簽約和健康管理服務。
 
  目前,安徽每個鄉鎮有1個政府辦的鄉鎮衛生院,每個行政村(鄉鎮衛生院所在行政村等除外)有1個標準化的衛生室,每個行政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醫,達到「基本醫療有保障」標準要求,實現了全省4800萬農村服務人口村級醫療衛生服務的全覆蓋。
 
安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愛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聚焦「五個一批」 破解村醫緊缺難題
 
  村醫是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最貼近億萬農村群眾的健康「守門人」。為了解決村醫緊缺問題,安徽省推出「五個一批」措施,即招聘一批、調劑一批、派駐一批、返聘一批與培養一批。具體實施路徑,安徽各地因地制宜,創新工作思路與方式,加強醫生隊伍建設。
 
  「縣管鄉用、鄉聘村用是強化人才統籌使用、破解基層特別是鄉村醫生隊伍人才匱乏問題的重要方式之一。」據安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愛武介紹,該市衛健委、市編辦、市人社局聯合制定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技術人才「縣管鄉用」和「鄉聘村用」的具體實施方案,將基層人才的引進、管理納入縣醫共體牽頭醫院自主公開招聘工作之中,建立雙向流動機制。
 
  諸如此類的探索與嘗試,讓安徽村醫缺口得到有效彌補。目前,安徽161個「空白」村衛生室通過招聘引進、鄰村衛生室村醫調劑、上級醫院派駐、退出村醫返聘等措施,259名村醫全部配備到位,確保每個「空白」村衛生室至少有一名合格村醫。
 
望江縣人民政府縣長霍輝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單向前續稱,「消除村衛生室及村醫『空白』點是一個持續動態清零的過程,加強村衛生室和村醫隊伍建設,補牢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保障農村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保障看病,患病後能夠得到及時救治,既是「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核心要義,更是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
 
  他表示,「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加強村衛生室內涵建設和規範管理,不斷提升村級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滿足農村群眾就近、就便、同質化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