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吳偕林作福建高院工作報告:打造知產爭端解決「福建優選地」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1月12日下午,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吳偕林向大會作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他表示,將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吳偕林向大會作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2019年,福建全省法院受理各類案件103.12萬件,同比上升8.41%,受案數首次突破百萬。這其中,一審審結刑事案件4.91萬件。嚴厲打擊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嚴重暴力、侵財等犯罪,一審審結案件4.56萬件。懲治非法集資、網絡傳銷等涉眾型經濟犯罪,一審審結案件3078件。完善監察調查與刑事司法街接機制,配合開展境外追逃追贓工作,一審審結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案件36件。
 
  據吳偕林介紹,這一年裡,福建法院還不斷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首創「階梯式從寬量刑機制」,會同司法行政部門推進刑事辯護全覆蓋和全面法律援助模式,律師辯護同比增長34.26%,法律援助增長10.09%。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加強人權司法保障。生效判決5.49萬名罪犯,其中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3685人,判處緩刑、管制等非監禁刑1.88萬人。完善冤錯案件防範糾正機制,宣告20名被告人無罪。依法辦理減刑、假釋案件20802 件,促進罪犯改造。
 
  一審審結金融借款、民間借貸等案件14.47萬件,標的總額1211.58億元,依法維護了金融安全,規範了金融秩序。廈門法院在全國首創金融司法協同中心,實行風險聯防、多元解紛、一站處理。完善破產案件快立快審快判機制,發揮破產重整制度功能,加快出清「殭屍企業」,讓有發展前景和挽救價值的企業重獲新生,審結強制清算與破產案件222件。
 
  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強化行為保全、證據保全,以司法創新保護科技創新。一審審結知識產權案件1.26萬件。審結侵害「九牧王」商標權及不正當競爭糾紛案,對惡意侵權提高適用懲罰性賠償,讓權利人獲得充分教濟,讓侵權者付出更高代價。完善知產案件管轄布局,福州知識產權法庭構建互聯網訴訟平台,廈門知識產權法庭掛牌成立並創新跨域協同司法機制,打造知產爭端解決「福建優選地」。
 
  吳偕林表示,福建法院還積極服務海絲核心區和自貿試驗區建設,一審審結涉外、涉港澳、涉僑、海事海商和鐵路運輸案件4222 件。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