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时政要闻

雲南實行「欠費不停供」靈活電價等政策緩解企業經營壓力助力復工復產

2020-0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2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徐邵文在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介紹,疫情防控期間,為支持中小企業、農民合作社生產,實行「欠費不停供」的政策;實施靈活電價政策,以減輕疫情對企業造成的影響,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實行「欠費不停供」,助力復工復產。按照《電力供應與使用條例》規定,逾期未交付電費的,自逾期之日起計算超過30日,經催收仍未交付電費的,供電企業可以按照國家規定的程序停止供電,支持中小企業、農民合作社生產。
 
  同時,2020年2-3月,對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非電力市場化交易用戶目錄電價下浮10%,按目錄電價標準的90%結算。如果以上用戶執行一般工商業電價,按1-10千伏一般工商業電價每千瓦時0.400125元(不含代征基金)降低0.04元,以2019年2-3月電量(約17億千瓦時)測算,可降低企業的成本約6800萬元。
 
  疫情防控期間用戶申請資料可容缺後補,雲南電網已開通業務辦理綠色通道,實現客戶申請「當日辦結」。 同時,變更電費計收方式更靈活、辦理更便捷。針對疫情防控期間暫不能正常開工、復工的企業,兩部制電價用戶基本電費計收方式(按變壓器容量、按實際最大需量和按合同最大需量)的變更周期由3個月變更為1個月。兩部制電價用戶由原政策暫停不得小於15天調整為均可按「天」辦理短期暫停用電業務,按實際暫停用電天數減免基本電費。
 
  因疫情防控需要擴大產能的企業(如生產口罩、防護服、護目鏡、測溫儀、病毒檢測用品、消殺用品、藥品等疫情防控應急保障物資企業),原選擇按合同最大需量繳納基本電費的,不受合同最大需量限制,超過部分不加倍收取基本電費。在疫情防控期間因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擴建的醫療等場所用電,如採用雙電源供電免收高可靠性供電費。
 
  上述政策執行後,可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企業降低用電成本,一定程度上緩解企業特殊時期的經營壓力。截至2020年2月19日,已落實支持性兩部制電價政策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涉及635戶,可減少企業用電成本2700萬元。其中,申請辦理基本電費計收方式由容量變更為實際最大需量客戶有152戶,降低用電成本約770萬元;申請辦理暫停、減容業務的客戶有483戶,降低用電成本約1930萬元。
 
  據了解,目前,全省能源生產供應平穩有序。日發電量約5.4億千瓦時,全省573個疫情防控醫療點、147個防疫指揮機構、42家重要醫療物資生產企業未出現停斷電情況;成品油日銷售量約2萬噸,庫存量約69萬噸,成品油供應穩定;天然氣日消費約450萬方,日輸送天然氣近1400萬方,油氣供應充足;煤炭日產量超過5萬噸,火電廠存煤約69萬噸,電煤供應持續增加。(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