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时政要闻

甘肅75個貧困縣累計摘帽退出67個

2020-03-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寇剛 報導:甘肅省於3日下午舉行發佈會通報,去年申請摘帽退出的31個貧困縣經省市縣鄉村逐級驗收以及第三方獨立評估、公示等多維度評定,綜合貧困發生率均低於3%,貧困村退出比例均高於90%,群眾認可度均達到90%以上,符合國家有關貧困縣摘帽退出的標準。經甘肅省政府批准,予以摘帽退出,至此,甘肅75個貧困縣累計摘帽退出67個。
 
發佈會現場
 
  甘肅貧困程度深、貧困面積大,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為與全國一道同步步入小康社會,甘肅省聚焦深度貧困,持續加大扶貧投入和幫扶力量,大力開展“繡花式”扶貧,減貧進度不斷加快,脫貧質量不斷提高,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和認可度不斷提升。
 
  記者了解到,此次摘帽退出的31個貧困縣分別分布在甘肅省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乾旱地區、高寒陰濕地區的9個市州,貧困人口和貧困村數量均佔到全省的55%以上,深度貧困村佔全省的60%,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脫貧難度大,在全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為了確保高質量脫貧,甘肅省在逐級審查的同時,今年1月5日至22日,由蘭州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高校共953名師生,組成11個評估組,並由蘭州財經大學、蘭州理工大學等省內高校的50名專家教授,組成11個總控督導組,開展了為期17天的第三方專項評估檢查工作。
 
  評估組共調查了31個縣的996個行政村(邊角貧困村311個、一般貧困村308個、非貧困村377個),普查了1591個村民小組,實地調查農戶51273戶,每縣平均1654戶。其中,建檔立卡戶25692戶,主要評估有無錯退;非建檔立卡戶25581戶,主要評估有無漏評。訪談各界人士11200多人,平均每縣361人,聽取對政策落實和摘帽退出的意見建議。
 
  評估結果顯示,此次評估受訪的農戶中,表示家庭情況有所改善的達到99.2%,表示村莊生產生活條件有所改善的達到99.6%,群眾和基層幹部對交通、電力、通訊、飲水、農田水利設施、上學條件、看病條件、醫療報銷等方面改善情況的滿意度,均高於97%。評定認為,去年申請退出的31個縣,符合國家有關貧困縣摘帽退出的標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