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還是那熟悉的舌尖上記憶

2020-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老闆,你家終於開業了,快給我來碗面。」「好嘞,老樣子一份大碗牛肉拉麵?」「不行不行,今天給我來3碗,我都等了一個多月了,解解饞。」
 
  坐落於合肥市寧國南路與水陽江路交叉口的罍街南北主街長520米,涵蓋各類商戶300餘家,是集美食、休閑、文化、旅遊為一體的綜合性街區。涵蓋全國特色餐飲、徽味印象體驗、合肥市井文化等印記的罍街已經逐漸成為極具合肥文化的城市名片。
 
 
  去罍街逛一逛,吃吃美食,不僅成了合肥本地居民的日常,也成為很多外地遊客「打卡」處。
 
  3月15日下午,在無數市民的期待中,合肥罍街正式恢復堂食。而位於罍+小吃(早餐街)的小吃店老梁爆椒拉麵也開始了年後第一天營業。老主顧、新客人先後來到店裡,朱先生是這裡的熟客,一進門就一口氣要了3碗面。
 
  梁春前帶着一雙兒女和店員忙的不亦樂乎。「開業第一天,也沒準備多少材料,沒想到今天好多老主顧都趕過來了,從下午到晚上我們賣了100多份面,雖然跟疫情之前相比略有差距,但剛剛恢復營業有這樣的局面,我們很滿意了。」
 
  「還是那熟悉的舌尖上記憶」這是開業當天,老主顧們說的最多的話。
 
  梁春前是罍街的「老人」了,從2017年早餐街開業他就把店開起來了。1月21日(農曆臘月二十七),梁春前像往年一樣,關了店鋪回家過年。
 
  「往年正月初六是要開門的,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一直也就待在家裡,沒有開工了。」老梁做拉麵有年頭了,主顧很多,索性建了個微信群。
 
  顧客惦記一碗面的味道
 
  正月十五後,群里幾乎每天都有人問,什麼時候開業,送不送外賣。「就好這口,隔幾天就想吃一下,這次憋了好多天了。」「啥時候開業,我去表演三口吃一碗。」
 
  顧客惦記一碗面的味道,老梁惦記的是生意。雖說小吃生意沒有明顯淡旺季,但春節期間,罍街的人流量要高於往常。
 
  老梁算了一筆賬,以往每天營業額大約3000多元,店裡除了水電費開銷,還有四位員工工資以及一個月3700元的房租。年後到現在已經50天沒有開業了,員工還有基本工資要發。
 
  「損失肯定是有的啊,本身就是小本生意,這已經3月底了,今年只剩下9個月了。」老梁說在家帶着的那些天,心裏確實很着急。
 
  「尊敬的商戶您好,根據安排罍街小吃街將於3月15日正式營業,請大家準備好酒精、體溫槍等防疫物資,有缺少物資的商戶儘快和我們聯繫,罍街將幫助大家協調。從3月13日開始,我們將上門為大家提供開業前培訓工作。」
 
  3月12日,收到罍街運營部門發來信息的梁春前鬆了一口氣。他和家裡商量了下,讓今年剛考完研究生的女兒來搭把手。「反正在家閑着也沒事,就過來幫幫老爸嘛,量體溫、做登記這些事兒也都沒問題。」在店裡,老梁的女兒林林嫻熟的忙碌着。
 
  3月14日,合肥市發佈24號通告,有序開放餐飲服提供堂食服務,包河區積極響應。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河區多措並舉,在全區範圍內推進「安康碼」的應用,多渠道引導居民申領註冊。
 
  3月15日,罍街復工營業後,在金罍廣場、寧國路入口、水陽江路入口等處設置了入口,並繼續推行「安康碼」管理,市民需要「出示綠碼+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才能進入。此外,進入商戶店鋪內,還要進行一次體溫測試和安康碼出示,同時做好登記後,才可以堂食就餐。
 
  「我們也會提醒顧客戴好口罩,盡量分散座位,等候時候保持1米的距離。」梁春前說,開業前一天,大家把店裡做了一次徹底的清潔消毒,開業後日常也增加了消毒清潔次數。
 
  開業後連着兩天,老梁家的生意恢復的很快,這給老梁打了一針強心劑。而包河區與罍街的積極行動更是讓老梁和商戶們增加了信心。
 
  「罍街已經慢慢復蘇,我們信心滿滿」
 
  「疫情期間,我們一直在努力宣傳防疫,隨時做好復工準備。堂食恢復前,風波庄、吳山貢鵝等十幾戶商家申請復工外賣,我們就上門向他們介紹需要的復工材料,統一幫大家準備好後,報到轄區同安街道,幫助他們順利復工。」
 
  罍街現場管理部副部長張佳佳介紹,罍街小餐飲商戶80多家,租金是他們成本里很大的開支,考慮到商戶每半年繳納一次房租,針對疫情給商戶帶來營收損失,目前濱湖集團正積極制定下半年租金減免政策,為商戶提振信心。
 
  此外,疫情發生後,包河區為扶持中小微企業持續發展,出台了「惠企12條」政策,為在本區租賃非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開設門店的限額以上住宿餐飲企業、零售業企業,以及在本區範圍內租賃非國有資產類倉儲用房的限額以上批發業企業提供房租補貼(按面積計算,單個企業獎補最高不超過30萬)。對於申請復工的企業,該區也積極提供諮詢、代辦、上門等服務,幫助儘快完成復工。
 
  「目前罍街除了電影院,茶館、音樂基地三處演藝場所及一期施工店家外,其他店鋪均已復工,復工率達到95%以上,3月21日周末客流量約1萬人次,罍街已經慢慢復蘇,我們信心滿滿」。張佳佳說。隨着下塘燒餅,壹品鍋貼,老梁爆椒拉麵,劉鴻盛餛飩小館等各種小吃美食鋪重新營業,合肥市民味蕾正在被重新喚醒。(包育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