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福建龍岩大橋今日淩晨完成首次“獨塔單轉”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10日淩晨,龍岩大橋施工現場燈光璀璨,約1.6萬噸“寶石”型扁平狀橋樑主塔,以每分鐘一度的速度,緩緩地進行原地旋轉,最終圓滿完成逆時針69度轉體,在夜空中上演一場精彩的“空中芭蕾”。
 
龍岩大橋首次“獨塔單轉”
 
  “獨塔單轉”即“寶石”型扁平狀主塔先以平行於鐵路的方向進行修建,使主塔塔身距離鐵路的最小距離從6.5米增大到接近20米。主塔施工完成後,再原地轉體69度到達預定位置。
 
  據項目經理李川介紹,與以往“塔梁共轉”不同,這種“獨塔單轉”在世界斜拉橋建設中尚屬首次,且難度巨大。
 
  作為龍岩市重點民生工程,龍岩大橋主橋設計為(190+150)米不對稱孔跨獨塔雙索面鋼箱梁斜拉橋,主塔設計為“寶石”型,採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結構。
 
龍岩大橋首次“獨塔單轉”
 
  主橋工區位於龍岩市中心城區,向北侵入三分之一河道,向南侵入二分之一既有道路,東鄰兩條既有鐵路線,施工場地狹小,施工難度巨大。
 
  按照常規的施工方法,主塔施工時距離鐵路的最近距離不足6.5米,且主塔高出鐵路線近110米,施工作業和鐵路運行容易造成風險。
 
  為保障施工安全,項目部多次召開技術分析會,對方案進行優化分析,經過多輪論證,最終決定使用世界首創“水準二次轉體”施工工藝,在原“塔梁共轉”的基礎上,增加一次“獨塔單轉”,大幅度降低涉鐵施工安全風險。
 
龍岩大橋首次“獨塔單轉”
 
  龍岩大橋主塔高約121米,如何精准把控轉體過程中塔柱的轉體角度和姿態變化?
 
  為此,項目測量團隊,提前謀劃,充分準備,在主塔施工過程中預設測量棱鏡,在塔頂設置萬象棱鏡,確保可多角度準確測量。轉體前預測,轉體時採用全球首台自動學習全站儀——徠卡TS60,擁有全新ATRplus自動照準技術,0.5秒超高精度精密檢測,全過程精准跟蹤監控主塔轉體資料,為轉體品質和安全保駕護航。
 
 
  據項目經理李川介紹,轉體使用的球鉸直徑長達5米,總重超120噸,設計最大承載能力高達2.5萬噸,相當於能承受2.5個埃菲爾鐵塔的重量。
 
  為了保證轉體過程中的平衡,專案人員在球鉸安裝時就嚴格將平衡度控制在0.5毫米以內,同時設置鋼板和聚四氟乙烯滑塊,控制撐腳和滑道之間的間隙,預防大風不利影響;此外在塔身澆築施工時,還對特殊部位進行對稱澆築,確保主塔成型姿態。
 
  此次“獨塔單轉”完成後,大橋將進行橋面箱梁作業。橋面安裝完成後,主塔連橋面再整體“二次轉體”21度,為主橋合攏、大橋2020年竣工通車奠定堅實基礎。
 
  大橋建成通車後,將大大縮短龍岩市南北城區距離,加快龍岩城市一體化建設,對海西經濟區基礎設施建設,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