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特别报道

黔黃土鎮:打造「醉美黃土」描繪鄉村新畫卷

2020-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年以來,貴州沿河黃土鎮以打造「醉美黃土」為抓手,按村民實際需要,對閑置的舊房子和破爛欄圈進行拆除,用「美顏」繪就鄉村新畫卷。
 
  「以前昌木池至岩頭灣是條泥巴小路,下雨天,過往的人泥水敷到大腿上來了。現在整個寨子都安裝上了路燈,晚上串個門都不用帶電筒了,環境美了,人的心情也就清爽了,滿意度也就跟着提高了。」沿河縣黃土鎮竹園村昌木池組村民許成花說。
 
  為了發動群眾,把群眾激情調動起來,在人居環境整治方面,竹園村脫貧攻堅指揮部沒有少費心思,他們每家每戶上門作動員,群眾同意後就按需發放水泥沙子,家家戶戶都把房前屋後室內室外硬化。同時,竹園村指揮部要求結對幫扶責任人在結對幫扶時,要把室內外環境衛生作為結對幫扶的主要內容,結對幫扶責任人督促或幫助建檔立卡戶打掃環境衛生。
 
黃土鎮美麗的村寨
 
  「前幾天,全村村民都嚴格按照標準對房前屋後和庭院院壩進行硬化施工,周圍環境整治好了,指揮部成員是挨家逐戶進行指導監督。現在,接着我們又抓起了室內衛生,平時特別講究衛生的結對幫扶幹部何開琴,還幫助77歲的陳德芝老人整理衣物、灶台等室內外衛生。」該村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何勇說。
 
  在黃土鎮2020年脫貧攻堅掛牌「百日攻堅」工作推進會上,銅仁市駐沿河縣黃土鎮脫貧攻堅督導組組長李加佑說,各村指揮部抓人居環境整治要從村級活動陣地、村幹部和村民組長家庭、黨員家庭、村幹部親戚家庭、村公職人員家庭、公益性崗位家庭、低保戶家庭這七個地方抓起,立起標杆、樹好榜樣,以「七個榜樣」為抓手,嚴格按照「一日五事」工作法,認真開展好「每日一掃」活動,充分發揮好村幹部、村公職人員、村黨員等知名人士的作用,由點到面,積極發動群眾,迅速在全村鋪開人居環境整治,形成「講衛生樹新風」的良好衛生習慣。
 
乾淨整潔的街道
 
  在該鎮平原村脫貧攻堅指揮部,村組建了人居環境整治專班工作組,工作組下設室內衛生工作、室外衛生工作、人居環境改造工作3個小組,各組由駐村工作人員帶隊,召集村內的年輕黨員、知名人士為小組成員,按照李加佑提出的「七個榜樣」工作思路,挨家逐戶督促整治,推進人居環境改善。
 
  「我也經常參與村裏面干一些義務勞動,幫助村裡的老人些打掃哈衛生,整理哈被子,這幾年的變化很大,村內環境乾淨了很多。」村民楊天權說。
 
  在簡家村,村脫貧攻堅指揮部從網上購買了車載喇叭,指揮部成員中凡是有車的都裝上了喇叭,每天進村入戶都開着喇叭,用村民最熟悉的家鄉話宣傳保護環境衛生。
 
  「通過反覆宣傳,加上我們按照『七個榜樣』打造的示範戶帶動,村民們的改變還是很大,現在我們只要走進村民家,村民就會說我們今早打掃了。」該鎮簡家村駐村幹部田靜萍說。
 
整治改造後漂亮的沙坪村
 
  在該鎮沙坪村,把「民風家風淳起來,人居環境美起來,群眾生活富起來,精神文化樂起來」作為奮鬥目標和脫貧攻堅同步推動。以「家庭和睦,鄰里和諧,干群和順;環境美好,生態美麗,生活美滿」的「和美沙坪」作為落腳點,在村民中評選出了一批「最美庭院」「好媳婦」「好婆婆」等,並在村民大會上進行表彰。
 
  「集中評選,集中表彰,這樣更有利於激發村民參與人居環境整治的積極性,我們要把人居環境整治和群眾滿意度同步來抓。接下來,沙坪村還將組織村民編織菜園籬笆,房前屋後播撒花種等。同時,該村還針對性的制定了《村規民約》,把人居環境列進《村規民約》,用制度約束村民。」該鎮脫貧攻堅指揮部副指揮長、鎮黨委書記王文學說。
 
  據悉,截至目前該鎮已累計拆除破舊欄圈234間,已硬化連戶路3.71萬餘米,已硬化房前屋後和院壩12.1萬餘平方米,製作文化牆10餘幅,購置花種1180餘斤。近年來,對農村老舊住房透風漏雨進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先後為各村安裝路燈400餘盞。(肖玉葉 何曉芳 黃慶松)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