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每日经济

桂北海向海經濟揚帆遠航

2020-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月16日,隨着一聲嘹亮的汽笛,一列裝載着60箱原煤的列車從廣西北海鐵山港出發駛向玉林,鐵山港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正式打通,北海的向海經濟之路進一步向縱深發展。
 
鐵山港公用碼頭遠洋貨輪雲集,塔吊繁忙 李君光攝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到北海視察,提出了打造向海經濟、譜寫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等一系列重要指示。三年來,北海市積極謀篇布局,精準發力,全力書寫綠色經濟、開放經濟、樞紐經濟、海洋經濟、惠民經濟五篇大文章,形成了磅礴前行的發展態勢。
 
  550多個涉及工業、文旅、商業、基礎設施、民生等百億級、十億級項目工地遍地開花,僅4個月時間,總投資約122億元的信義玻璃項目開工建設;惠科將1.2億部智能手機和3000萬台智能電視機的生產基地落戶北海,並帶動超過200家配套企業進入,形成千億元移動智能終端產業集群。京東雲、新浪天下秀、天津金融資產交易所等266家企業紛紛入駐,6大高端服務業集聚區建成。隨着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現代漁港經濟區的「藍色糧倉」推進建設,集產城融合、創新驅動、複合經營於一體的現代海洋生態新城和海洋創新示範城藍圖正在北部灣畔徐徐展開。
 
廣西三諾電子忙碌的生產線 李君光攝
 
  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始發港之一,三年來,北海大力實施「文化北海建設工程」,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成功舉辦或承辦環廣西公路單車世界巡迴賽北海賽段,全國、亞洲風箏板重大賽事、2019北海南珠節暨國際珍珠展,全面打響文化旅遊品牌;引進了銀基、聖源、恆大健康等大型企業,布局了17個重大文旅項目,形成了銀灘、潿洲島、郵輪母港、合浦文旅、廣西旅發集團等六大百億級項目集群,總投資達1340億元。北部灣國際海洋旅遊服務基地、大型室外多媒體秀、中信國安水樂園、海洋公園、銀灘「6+N」項目等22個重大旅遊及配套項目相繼開工建設,形成「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發展新格局。
 
環境優美、生態良好的金海灣紅樹林 許振國攝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北海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文明理念,實施銀灘岸線生態修復、馮家江生態整治改造工程,堅持距海岸線300米範圍內不再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築,深入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和水環境治理攻堅戰65項工程……2019年,北海近岸海域海水水質保持優良,基本消除內港黑臭水體,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排在全區前列。「生態北海」金字招牌越來越亮眼,北海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迎來多重利好,海岸生態資源已經成為新世紀海上絲路建設的「綠色屏障」。(馨瑤 徐玉瑩 扶建邦)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