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时政要闻

南京社會信用條例將實施 多制度為內地首創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6月29日,南京市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將於7月1日實施的《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記者從會上獲悉,此次南京市出台的社會信用條例中,多項制度為在內地首創。
 
南京人大常委會召開發佈會,解讀7月1日將實施的《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該條例中多項制度為內地首創,明確界定了信用分不得用於失信懲戒

  規定八場景應用 兼顧政府與市場
 
  據介紹,《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從政府監管服務和市場活動兩方面入手,集中規定了聯合獎懲措施應用、特定履職事項應用、容缺受理應用、政府服務減證明應用、分類監管應用、市場信用信息一般應用、行業協會商會內部管理應用、電商平台應用等八方面場景應用。條例創造性地規範了公共信用和市場信用的信息互通和協同應用,建立公共信息和市場信用信息的互通機制;創造性地構建公共信用信息歸集目錄清單、社會信用聯合獎懲清單、社會信用懲戒豁免行為清單等制度。
 
  記者注意到,《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在全國首創將商法領域的穿透認定製度嫁接運用到信用立法中。對嚴重失信主體是法人、非法人組織的,將失信行為計入對該嚴重失信行為負有責任的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主要負責人和其他直接責任人信用檔案,並實施相應的聯合懲戒措施。南京市人大法制委員會主任委員姚正陸表示,這一立法有助於將原本難以追責到位的組織失信落實為個人擔責,能夠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
 
  此外,《條例》還有多項制度為全國首創。包括歸納失信懲戒的關聯原則、比例原則、透明原則和責任自負原則;設定豁免行為清單,規定初次發生且情節輕微的,沒有造成社會危害後果和較大風險的實行行為免予實施懲戒。

  「地方信用分」不得用於失信懲戒
 
  對於一些地方推出「地方信用分」將自然人的各種社會表現納入統計,直接與入學、就業、社會救助等基本權利掛鈎,被詬病為建立公民道德檔案,變相實施人格分等,《條例》框定了信用分使用範圍。在內地首次以地方立法形式明確自然人信用分不得用於失信懲戒,不得以低信用分為由限制自然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和法律規定的權利,避免信用管理泛道德化或者人格分等問題,防止信用檔案變成公民道德檔案。
 
  對於信用分使用範圍的框定,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藍軍對本報記者表示,南京市在「地方信用分」問題上非常謹慎,認為每個公民有自己的合法權益,不管公民信用是否受到懲戒,都有享受公共服務的權利。對於一些市場行為的「信用分」,《條例》亦有非常好的接口,對於主體信用情況,除了公共信息還有市場評價。他強調,市場評價可作為對市民、企業信用評價的參考,但不等同於政府的信用評價,亦不作為政府執法的依據。亦希望一些電商平台的信用行為數據可以提供給政府,作為政府在辦理相關事務時的參考。
 
  在公民權益保障方面,《條例》亦建立多項法律機制,加強主體權益保障。明確自然人信息採集和應用的範圍。禁止採集自然人的宗教信仰、基因、指紋、血型、疾病、病史等個人信息;規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機構和公共信息應用單位的職責和行為;明確失信信息查詢期限。失信信息對外查詢的期限為一般失信信息一年、嚴重失信信息三年;賦予知情權;保障異議權;規定撤銷權;規定失信主動修復權。

  南京都市圈建互認平台
 
  在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條例》分別確立了南京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在長三角地區和南京都市圈的定位和作用,力求打破行業間的界限,促進跨區域信用互認和應用場景互通,為建立相關城市協同推進機制和研討協商機制試水探路。
 
  藍軍對本報記者表示,長三角三省一市的區域信用體系建設總體工作均衡程度比較高,江蘇有4個信用示範城市,其他兩省一市亦有一批信用示範城市。信用一體化的過程中,三省一市的比較標準、要求、歸集信息情況在一個水平線上,為下一步建立合作打下一個好的基礎。最近南京市進一步加強長三角信用合作,首先在寧鎮揚三市建立信用工作合作框架協議,希望在信用標準、信用結果的互認方面建立一個一致的平台。未來將把南京都市圈淮安、蕪湖、馬鞍山、滁州、宣城五市一併納入。
 
  作為國家首批社會信用建設示範城市,南京信用政策制度體系已基本形成,聯合獎懲的信用監管機制在行政審批、市場監管、物業管理、交通管理等領域已經廣泛探索應用。「《條例》的實施,必將成為南京的一張地區名片,為南京高質量發展提供巨大的法律支撐。」姚正陸稱。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