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商报专稿

營口片區兩項創新經驗獲全國複製推廣

2020-07-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營口自貿片區獲悉,6月28日,《國務院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國函〔2020〕96號)正式印發,圍繞投資管理、貿易便利化、事中事後監管等領域,共推出37項向全國複製推廣的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其中,營口片區共有「出版物發行業務許可與網絡發行備案聯辦制度」、「多領域實施包容免罰清單模式」兩項創新經驗獲得全國推廣。
 
  本次入圍全國複製推廣的兩項創新舉措,是營口片區在投資領域改革和事中事後監管領域取得的重要突破。
 
  通過實施出版物發行業務許可與網絡發行備案聯辦制度,營口片區將辦事流程由「前後串聯」改為「合并聯辦」,企業只需一次性提交辦理要件,即可同時辦理出版物零售業務許可、出版物發行單位網絡發行備案兩項業務,當場發放《出版物經營許可證》,並通過不見面的形式補充信息,實現最多跑一次。
 
  通過在多領域實施包容免罰清單模式,以制度改革的形式為企業減負,對非主觀故意,危害性不大的輕微違法行為實行「包容免罰」監管,營造了公開透明的執法檢查環境,用有效的「管」保障有力的「放」,給予了市場最大的包容空間和創新空間,是清單管理模式從准入領域向監管領域延伸的一次重要探索。
 
  行者常至、為者常成。據了解,營口片區掛牌成立三年來,通過不斷推動制度創新,形成了政府管理理念的重要轉變,在商事登記改革、投資領域改革、貿易便利化、金融領域改革和事中事後監管等方面取得了創新突破,通過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累計共推出創新政策402項,創新案例141項,其中90項案例在全市複製推廣,33項案例在全省複製推廣,4項案例在全國複製推廣。經過三年的潛心耕耘,營口片區這一改革的「苗圃」已經枝繁葉茂,一批批制度創新的「良種」開花結果,推動着遼寧乃至中國改革開放不斷邁向新高度。
 
  下一步,營口片區將瞄準制度創新這一核心任務,繼續大膽解放思想,強化改革的統籌謀劃和系統集成,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活的機制、更優的服務、更強的活力,推動自貿試驗區建設,努力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操作的「營口經驗」,向全省、全國推廣,將營口片區建設成為遼寧對外開放的新高地、創新發展的新引擎。(王藝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