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时政要闻

【話江蘇睇小康】南京溧水高水平探索綠色發展新路

2020-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7月16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系列新聞發佈會首場發佈活動,介紹溧水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關情況。
 
7月16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系列新聞發佈會首場發佈活動,介紹溧水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關情況
 
  溧水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邰倫浩表示,溧水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情況可以用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水平探出發展新路子、高起點建設小康生活、高層次建成社會服務體系、高標準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嚮往的城市5個「高」來概括。

  經濟發展連跨三大關口
 
  邰倫浩介紹,近年來,溧水發展速度和發展效益同步提升,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江蘇全省縣(市、區)前列。「十三五」期間,溧水地區生產總值連續跨越600億、700億、800億三大關口,年均增長8%以上。2019年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0.51億元,增長11.8%,增速排名江蘇全省縣(市、區)第1位。開發區在全省省級開發區中排名第4位,連續超過泰州、浦口、無錫惠山3個開發區。
 
  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溧水GDP逆勢增長5.5%,在江蘇全省領先。邰倫浩說,上半年預計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8.87億元,增長6.8%;規上工業總產值372.8億元,增長13.2%;實際利用外資1.3億美元;外貿進出口56.58億元、增長60%,主要經濟指標均可實現「雙過半」。
 
  「在全面小康建設進程中,溧水走出了一條以重大項目為根本抓手、以創新型產業為核心支撐、以畝均效益為重要標準的綠色、創新、集約發展的新路子。」邰倫浩稱,溧水產業層次加速攀升。新能源汽車產業加速邁向千億級,臨空產業兩大平台類項目相繼投入使用,空港會展小鎮完成「首秀」,同時已確定承辦6個世界級大展。健康產業取得重大突破,江蘇省康復醫院、市頤養中心兩個定標性項目6月份已相繼開工;國家極限運動館主體已完工。

  育高端產業 引高素質人口
 
  溧水區大力實施高端產業培育工程,「十三五」期間,該區省市重大項目達255個,預計累計完成投資1446.4億元,平均每年51個,年均投資額289.28億元。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企業、上市企業、總部經濟「四個培育計劃」,利用三年時間加快建設一批創新載體,高標準載體建成面積超過90萬平米。深入實施高素質人口集聚工程,出台住房、醫療、子女就學等「1+N」政策體系,溧水大學畢業生由凈流出變為凈流入,近兩年引進高素質人口3.3萬人。
 
  2019年,溧水全體居民可支配收入43836元,增長9.2%,列南京第一、江蘇省第六;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863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82元,分別增長8.5%和9.6%。以全域旅遊的理念打造全域美麗鄉村,成功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全長119公里的一級旅遊綜合環線基本建成,無想山南、石臼漁歌、秦淮源頭、紅色李巷四大都市田園休閑度假體驗區形成影響力,梅花節、草莓節、藍莓節等鄉村旅遊節和山地半程馬拉松賽、環溧水單車賽、咪豆音樂節「三大文體活動」打響品牌,2019年實現旅遊收入135億元,同比增長16.2%。
 
  溧水綜合交通體系不斷完善。聚焦「區域一體化、城鄉一體化」推進樞紐新城建設,加快將綜合樞紐優勢轉化為轉型發展和產業競爭優勢。重大基礎設施布局取得明顯突破,軌道交通S9、S7線建成運營,省道341、省道246北延溧水段建成通車,秦淮河四級航道整治加快推進,成為長三角地區鮮有的集空港、高鐵、輕軌、公交、航運於一體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