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每日经济

重慶上半年GDP增0.8%

2020-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蔣曦 報導:記者從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1日舉行的2020年上半年重慶市經濟運行情況發佈會上獲悉,上半年,重慶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209.83億元,同比增長0.8%。其中,第一產業同比增長2.4%;第二產業增長0.9%;第三產業增長0.5%。

  二季度開始逐漸復蘇
 
  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秦瑤坦言,今年以來,新冠疫情確實對重慶全市經濟產生了較大影響,從疫情之初的供應鏈中斷到現在的需求不足,產業鏈各個環節均受到不同程度衝擊,企業訂單減少、資金週轉困難、用工成本增加都成為制約實體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居民收入相對減少也在較大程度上影響了需求的釋放。
 
  進入二季度以來,全市在認真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的同時,著力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積極出台各項措施打通上下游產業鏈、為企業紓困解難、刺激消費需求恢復增長。
 
  據發佈,從主要經濟指標看,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逐漸減弱,全市經濟持續恢復性增長,體現在一是經濟總量實現增長。上半年GDP同比增長0.8%,高於全國2.4個百分點,比一季度提高7.3個百分點。二是工業實現正增長。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比一季度提高11.6個百分點,其中電子、醫藥、材料和消費品四大產業增加值增速轉正,汽車、摩托車、裝備和能源工業降幅收窄。三是投資連續4個月回升。上半年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0.2%,比一季度提高16.3個百分點,且回升速度略快於全國。
 
  四是批零行業實現增長。上半年,重慶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下降7.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4個百分點,累計增速由1-2月低於全國4.2個百分點轉變為上半年高於全國4.2個百分點。五是收入物價平穩上漲。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5.0%,其中城鎮和農村收入分別增長3.9%和6.1%,分別比一季度提高3.1和4.1個百分點;全市CPI上漲3.7%,漲幅比一季度回落1.3個百分點,總體趨於溫和。

  推復工復產抓住三個「牛鼻子」
 
  上半年,面對疫情,重慶怎樣推動復工復產?據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羅藺介紹,重慶抓住三個「牛鼻子」來推動全市的復工復產、復市復銷,一是抓重點產業、重點領域的復工復產;二是在重點產業、重點領域又抓重點龍頭企業的復工復產;三是重點龍頭企業抓重要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復工復產。
 
  據介紹,從二季度的經濟情況來看,前階段的工作為二季度的經濟復蘇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礎,工業經濟勢頭回升較好,由負轉正,增加值增長了1%,GDP增長0.8%。這是一個非常來之不易的成績,比全國的GDP增速還高2.4個百分點。
 
  羅藺指出,這主要得益於重慶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決策部署,也得益於市委、市政府積極主動作為,特別是進入3月份以來,市委、市政府積極謀劃,召開了一系列推動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的專門會議,包括數字經濟座談會、服務業大會、穩外資穩外貿的座談會、發展大健康產業座談會、發展汽車摩托車產業座談會、推動房地產和建築業高質量發展座談會等。
 
  同時,為了貫徹落實好中央出台的統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指導意見,重慶在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的前提下,對如何推動主城都市區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以及渝東北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分別召開了主城都市區座談會和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座談會,研究出台了一系列舉措,對衝疫情對經濟發展帶來的影響。由於這些積極主動的措施和作為,重慶經濟發展出現了良好變化,經濟結構也逐步向好,新舊動能的轉換明顯提速。
 
  特別是疫情期間,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得到了提速,線上服務、線上業態、線上管理「三線」產業發展非常明顯,全市湧現出了一批新的業態,比如直播帶貨、「無人銀行」、區塊鏈工程師、互聯網營銷師、在線學習服務師等新職業。疫情防控助推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產業發展壯大,5G等新型基礎設施加速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趨勢更加明顯。

  八大支柱產業由降轉升
 
  據發佈,今年上半年,重慶全市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8%,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超過10%。全市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8%,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超過10%。
 
  具體來看:一是主要支柱產業逐步復蘇。相比一季度八大支柱產業增加值同比下降的局面,電子、醫藥、材料和消費品產業增加值實現增長。6月份全市八大支柱產業增加值增速均實現增長。
 
  二是汽車產業延續回暖勢頭。隨著消費市場的繼續改善以及促進汽車消費政策的持續帶動,重慶市汽車產銷延續了回暖勢頭,6月份當月增加值增長25.0%,是全市工業增長的最主要動力。
 
  三是電子產業保持高速增長。6月份,全市電子產業增長12.1%,延續了3月以來兩位數的高速增長態勢。四是產能利用加速恢復。隨著工業產業鏈的全面復工復產,企業原材料供應和生產訂單逐步增加,全市規上工業產能利用較前期有所提升。抽樣調查顯示,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1.4%,比一季度提高7.0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