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高金榮:將敦煌壁畫舞姿引入課堂

2020-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出生在北京,卻熱衷於敦煌藝術研究,傾盡一生讓敦煌莫高窟里的壁畫走出洞窟,讓飛天、金剛活起來,創立規範的教學體系,“活化”敦煌壁畫,她就是敦煌舞教學體系的創始人、蘭州文理學院駐校專家高金榮。如今 85 歲高齡的她,依舊致力於舞蹈教學研究和人才培養,把最好的年華留在了這片黃土地上。
 

  舞從敦煌來
 
  1979 年 5 月,舞劇《絲路花雨》問世,把一種源自敦煌壁畫上的舞姿帶到了觀眾眼前。“這麼好的劇,一晃而過,那就是曇花一現。如果能讓壁畫走進課堂,這樣既能傳承敦煌文化,又能夠培養人才。”看完舞劇《絲路花雨》後,時任甘肅省藝術學校校長的高金榮腦海里萌生出這樣一個想法,“我就想我是搞教學的,本身就是從事舞蹈的,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根據自己的職業,讓教材、人才、劇目融為一體,形成一個舞種或者流派。”高金榮說。
 
 
  同年 9 月,兼任甘肅省舞協主席的高金榮第一次去了敦煌。在浩瀚的壁畫世界裡,高金榮尋找與舞蹈有關的元素。時任敦煌研究院院長的常書鴻先生,知道高金榮的來意後,特意給了她 102 張由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吳曼英老師的手繪原稿,讓她重新描繪。回到家,高金榮將 102 張舞姿圖掛滿了整個辦公室,時時刻刻地琢磨。" 常先生給我的這些線描圖,是我創建敦煌舞教學體系的藝術源泉。" 高金榮說。為研究敦煌舞姿的復原與再創作,短短一年時間,她先後 5 次進入莫高窟,帶着莫高窟 400 多把洞窟的鑰匙,一個窟一個窟地研究。
 
  在高金榮心中,敦煌舞不是幾個造型那麼簡單,要找到其中的韻律和風格,還要有教學所必須的科學性和訓練性。敦煌壁畫是分時期繪就的,但編舞沒法分期。於是,高金榮訪問學者、搜集史料,縱觀莫高窟 10 個朝代的發展變化,從中找到共同之處:如豐富的眼神表達,柔曼多彎的手臂姿態,俯身下沉的體態 …… 同時,她還走訪吸收了甘肅武威民間舞“滾燈”擺胯下沉、南方舞、戲曲舞蹈中的步法、手勢動作,讓動律貫穿於舞姿之間的起承轉合和連接變化之中 …… 就這樣,一套系統、科學的敦煌舞基本訓練教程誕生了。

  創立規範的教學體系,“活化”敦煌壁畫
 
  1980 年末,高金榮編寫的《敦煌舞教學大綱》出爐。在教學實踐中,她還開創了包括手姿、手臂、單腳形態和琵琶道具組合在內的舞姿訓練課,編導了《敦煌夢幻》、《極樂敦煌》等組舞以及教學劇目《千手觀音》、《妙音反彈》等舞蹈,為建立敦煌流派的舞蹈藝術奠定了基礎,“活化”了敦煌壁畫。
 
  高金榮將敦煌舞引入課堂,經過 40 年的共同努力,敦煌舞教學和科研體系逐漸建立並完善。2011 年,甘肅省藝術學校併入蘭州文理學院,作為蘭州文理學院駐校專家,高金榮更是積極的教學敦煌舞,而如今,敦煌舞教學已成為了蘭州文理學院藝術教學的特色課程,為推廣敦煌舞教學,蘭州文理學院專門開辦了敦煌舞蹈表演實驗班,形成了中等藝術職業教育與高等藝術教育相銜接的招生錄取與教育教學機制。2016 年,蘭州文理學院“敦煌舞表演藝術人才培養”被列為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目前,蘭州文理學院藝術職業學院的敦煌舞蹈班每年招收 25 名學生,分四個年級開設敦煌舞基本訓練課、敦煌舞劇目排練課等課程。
 
  現被高金榮指定為敦煌舞的傳承人之一的金亮,如今也是蘭州文理學院教授、該校敦煌舞傳承創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他告訴記者:“傳承敦煌舞的精髓,不僅僅是舞蹈動作上的訓練,更為重要的還有內化的敦煌文化。對此,學校組織學生前往敦煌莫高窟身臨其境地看壁畫、觀摩飛天舞姿,通過這樣的比對,讓學生了解敦煌,知曉敦煌文化,對敦煌舞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一人一生一件事
 
  “一個人一生做一件事,足矣!”這是1988年時任文化部部長、著名作家王蒙給高金榮的總結,而這句話給高金榮非常大的鼓舞和安慰,也成為她繼續堅持研究敦煌舞教學的動力。
 
  雖然已是 85 歲高齡,但是高金榮對敦煌舞的研究一刻也沒有停止。近期,她再次充實內容後的《敦煌舞教程》即將重新出版,這本書問世 20 多年,多次再版,深受讀者歡迎。回憶起敦煌舞教學體系的艱辛探索過程,高金榮說,“埋在心裡的那顆種子,到了一定時候,就會生根發芽,我這一生都在研究創作敦煌舞,雖然這只是一件事,但我覺得足夠了。”
 
  2020 年初,甘肅省委宣傳部授予高金榮 2019 年度“感動甘肅隴人驕子 ”榮譽稱號。高金榮表示,“這是對我的鼓舞和鞭策,雖到耄耋之年,但生命不息,事業不止。敦煌舞還在專業層面,怎麼普及,怎麼讓更廣大的群眾了解敦煌,把這個舞蹈搞成一種真正的大眾能接受的東西,讓他們認識到這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
 
  《沙漠紅柳》是高金榮編導的新劇目,而這部劇,演繹了沙漠中面對風沙屹立不倒的紅柳形象。舞姿依然是敦煌舞,但題材卻跳出了莫高窟。高金榮告訴記者,“敦煌舞不應該僅僅限定在敦煌這個框架里,它能夠表現更多的題材。”正所謂“敦煌舞源於敦煌,但卻不止步於敦煌 ”,而這,應該就是高金榮思考中敦煌舞未來的發展之路。(寇剛 程珊珊 顧若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