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今日热点

阿勒泰旅遊局劉宏斌:努力將阿勒泰打造成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世界冰雪運動目的地

2020-09-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翁海倩 張麗 報導: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貿會的冬季運動博覽會上,阿勒泰地區現場舉辦了專場推介活動。新疆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劉宏斌介紹到,阿勒泰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與悠久的冰雪文化,如何實現「三億人上冰雪」的號召,首先還要從規劃做起,特別是針對北京冬奧會的相關計劃。
 
阿勒泰地區專場推介會現場
 
  劉宏斌說,阿勒泰本次來北京參加冬博會,也是希望能夠得到國際上的關注,使阿勒泰的冰雪產業能夠做大做強,成為中國乃至世界上著名的冰雪旅遊的目的地和冰雪運動的目的地。首先,向群眾大力普及冰雪運動。圍繞着冬奧會,阿勒泰提出了「滑冰滑雪1000天,滑向北京冬奧會」的行動計劃,擴大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同時注重青少年冰雪運動的培養。
 
  在阿勒泰中小學冬天的體育課中,一周有一天專門是滑雪課,青少年的冰雪運動基礎比較紮實的。到目前為止,參與冰雪運動的青少年將近8萬多人,而阿勒泰地區總人口為66萬人,這個參與比例是比較高的。
 
  其次,圍繞「人類滑雪起源地」這一品牌,進行相關文化內容建設,把冰雪文化與阿勒泰地區固有的草原文化、馬文化、寶玉石文化相結合,為國內外遊客提供歷史悠久、底蘊豐富的文化畫卷。

  將來,從中國任何地方去阿勒泰都會很方便
 
  阿勒泰地區有着豐富的旅遊資源,但交通問題一直限制着許多想前往新疆的旅遊者。面對雪友和旅遊愛好者關心的交通問題,劉宏斌表示,阿勒泰的交通一直是一個問題,但近些年來阿勒泰地區做了大量的努力,目前交通狀況也在不斷的完善。比如航空方面,目前已經基本實現幹線飛全國,支線飛全疆,通航飛縣市,直升機飛景點的「空中巴士」也在繼續完善中;國內航班,新疆目前已經和西安、重慶、成都三個主要城市開通直航,下一步即將實現與北京、上海、鄭州、廣州等十幾個城市直航;「將來,大家從中國任何地方到阿勒泰都會很方便。」劉宏斌說。在鐵路方面,已經實現了「坐着火車游阿勒泰」;而公路方面,遊客們可以通過G216、G217、G219三條國道自駕前往新疆。劉宏斌透露,目前新疆還有兩條正在建設中的道路。
 
新疆阿勒泰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劉宏斌
 
  一條是從烏魯木齊橫穿古爾班通古特,到阿勒泰地區的福海縣的沙漠公路,這條公路通了以後,應該說可以媲美南疆的沙漠公路,也是自駕游可選擇的一條非常好的線路,可以把阿勒泰到烏魯木齊的距離縮短200多公里。
 
  還有另外一條線路,是阿勒泰到禾木景區的道路,在今年10月份基本實現通車,而在這條道路修好以後,可以把阿勒泰到喀納斯的距離縮短100公里。

  冬季旅遊:繼續提高接待能力
 
  同時,阿勒泰地區的旅遊接待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劉宏斌表示,和高速發展的旅遊業相比,阿勒泰地區的接待能力還是相對有些滯後,但是這兩年也加大了酒店的建設力度和民宿的建設力度,尤其是加大了冬季酒店與賓館的建設力度。在民宿方面,新疆地區白哈巴、喀納斯地區的高端民宿,在國內都是一流標準,可以滿足不同顧客的需求。
 
  在冰雪旅遊活動方面,阿勒泰地區先後舉辦了中國·三北奧雪阿勒泰人類滑雪起源地古老與現代越野滑賽、阿勒泰地區冬季運動會、雪地賽馬比賽、「拉雪橇接力賽」、冰上保齡球賽等滑冰、滑雪的特色體育賽事。同時,也在着力將阿勒泰地區打造成國家級專業滑雪訓練基地、各省市雪上項目運動隊的駐訓基地。
 
  2020年,阿勒泰地區將繼續舉辦第十四屆新疆冬季旅遊產業交易博覽會,持續提升「凈土喀納斯、雪都阿勒泰」旅遊品牌的國際影響力,要把阿勒泰打造成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世界冰雪運動目的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