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酒類領軍企業莫干山論壇召開 華潤啤酒逆勢加速增長引關注

2020-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凌雲 報導:9月11日,由中國酒類流通協會主辦的「2020酒類領軍企業莫干山論壇」在莫干山舉行。論壇以「攜手、協同、於變局中開新局」為主題,集合了中國酒業的核心力量,中國酒類流通協會會長王新國、常務副會長劉員、秘書長秦書堯、著名經濟學家鍾朋榮出席會議。茅台集團、五糧液集團、汾酒集團、華潤雪花啤酒、張裕葡萄酒、紹興黃酒集團、勁牌有限公司等7家生產企業和8家流通企業代表,共同參與了盛會。
 
  會上,華潤雪花啤酒(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侯孝海分享了近三年來雪花啤酒「加速度」的內核,侯孝海表示:「中國啤酒行業從容量增長轉變為結構提升、質量發展、品牌制勝,產品高端化是趨勢,並將主導未來啤酒行業競爭的主戰場。」

  氣「勢」決勝
 
  黑天鵝飛舞的2020年,疫情、自然災害、經濟因素讓企業生存的環境變得魔幻起來。但是絕大多數企業還是活下來了,並且活得很好。
 
  為承擔時代使命,發揮龍頭作用,創造更高的產業價值與社會價值,莫干山論壇上,與會15家企業代表達成全面共識,共同宣讀並簽署了《中國酒類領軍企業莫干山共識》。其中一條提到:「面對變化和挑戰,發揮龍頭作用,自信開放、積極主動,同聲傳播健康、向上的酒業形象,同心建設和諧、親密酒業關係,為酒業轉型和持續發展,創造有利的內外環境。」在這一方面,華潤雪花已經率先作出了示範。
 
  疫情初期,華潤雪花管理團隊迎難而上,化危機為機遇,制訂了主題為「做行業的逆行者」發展戰略,要下重手、築明天、強執行,以促進華潤雪花決戰高端的戰略加速,縮短戰略里程。在執行方面,制定了「目標不變、策略不變、投入不變」的「三不變」計劃。疫情之下,氣勢不減。
 
  2020年8月,華潤雪花公布了中期業績,上半年整體啤酒銷量603.9萬千升,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11.1%,Q2銷量、營收、利潤三項指標創歷史新高。儘管在上半年疫情籠罩之下,華潤雪花圍繞高端戰略依然提交了一份理想答卷。

  發展有「道」
 
  會上,中國酒類流通協會會長王新國做了《「雙循環」經濟格局下的酒業問題與辦法》的主題演講,就如何擴大和在新的經濟環境下,如何提升酒類行業價值兩個問題,給出了三個思考:一是保持積極心態,主動調整應對;二是升級廠商關係,優化酒業鏈條;三是應用現代工具革新產業生態。
 
  對於如何把握趨勢,謀取更快發展,華潤雪花也有著自己的發展之「道」。
 
  侯孝海表示,如今大消費迎來更多機遇,許多領域誕生了行業巨頭,中國品牌飛速增長,有無限可能,最大的動力就是來自於消費主力群體的新視野和新需求。過去三年,華潤雪花重點做了三件事。
 
  一是國際戰略。華潤雪花的目標和戰略一直很清晰和堅決。侯孝海認為,不管國際局勢如何,國際化趨勢不會變,雪花一定是一個走向全球的品牌,雪花「國際品牌引進來,國內品牌走出去」戰略,執行不到4年,效果非常顯著。
 
  二在品牌重塑。華潤雪花更加重視品牌塑造,在品牌塑造上重點投資、謀發展,打造獨特的雪花啤酒文化。如今,華潤雪花已構建了「4+4」 中國品牌和國際品牌的品牌組合群。由勇闖天涯superX、馬爾斯綠、匠心營造、花臉啤酒組成四大中國品牌,喜力®星銀™、蘇爾等組成四大國際品牌,成為雪花「加速度」的有力舉措。
 
  三是組織再造。華潤雪花秉持較強的市場化思維,組織和人才都堅持年輕化、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以隊伍更加精幹、效能更強的思路引領發展,過去三年構建了一支無論是競爭力還是戰鬥力都極強的隊伍。
 
  基於戰略、品牌、組織等三方面的強化,侯孝海認為,華潤雪花已然形成了戰略自信、品牌自信、團隊自信、文化自信等「四個自信」的加速度內核,將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未來,相信會有更多的酒業企業會在《莫干山共識》之下,面對變化與挑戰,有自信之「勢」,也有發展之「道」,共同建成一個緊密型的酒業上層合作組織,一起引領酒業發展,不斷釋放優秀傳統文化與民族產業的發展活力,履行歷史與時代賦予的責任使命。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