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每日经济

賦能泛製造業數智成果 美的進駐工博會最大企業展台

2020-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9月15日,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以下簡稱「工博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拉開帷幕。美的集團首次集結麾下庫卡、美雲智數、安得智聯、中央空調、瑞仕格及高創,聯合進駐工博會最大企業展台,共同展示它們在機械人與自動化、工業互聯網、智慧物流、工業園區智慧管理等領域的戰略佈局與領先的產品、技術與解決方案。
 
 
  據悉,美的集團展台佔地近千平方米,展台主視覺以粒子為元素碰撞出巨大的美的品牌標識M字造型,並延伸出一條充滿科技工業感的道路,寓意美的集團將不遺餘力地領航泛製造業企業數智化升級之路。展台的整體設計將智能科技與視覺藝術融合在一起,彰顯美的全球領先科技集團的形象。展台佈局清晰通透,隨着參觀動線移動,美的集團以動靜結合的方式生動展現了數智製造的魅力。
 

  上海全球創新園區項目沙盤
 
  位於展台前方的沙盤模型是美的集團今年3月在上海啟動的全球創新園區項目。該創新園區項目總投資逾60億人民幣,落戶上海青浦區,計劃於2024年正式投入使用。這個建築面積約為36萬平方米的園區,未來將面向全球引進8千至1萬名全球高端研發人才。同時,該園區將應用美的自研的智慧樓宇管理系統和智能產品,致力成為世界級的綠色智慧園區標杆。園區的業務將主要覆蓋智慧家居、工業互聯網和智能供應鏈等方面。未來美的集團最核心的幾大領域技術創新,包括機械人與工業自動化研究、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智能晶片的研發等,都會在這裏誕生,解決目前數智核心技術依賴進口、成本高風險大、場景單一的現狀,積極賦能泛製造業企業高質量發展。
 

  KUKA KR 4 AGILUS機械人首發
 
  佔據美的集團展台一半的庫卡展區以橙色為主色調,視覺衝擊力十足。如同「工業智造的構建師」一般的庫卡攜一系列機械人和數碼化產品與應用解決方案閃耀登場,為工業企業構建「軟硬兼備」的智造底層基礎。
 
  首款由庫卡中國自主研發、全球銷售的KUKA KR 4 AGILUS機械人在工博會開幕當日舉行了國內首發儀式。KUKA KR 4 AGILUS以其更大的負載與更長的臂展,為機械人帶來更強的作業能力與更大的作業空間,非常適合電子元器件的裝配、拾取與放置、擰螺絲、焊接、粘接、包裝、檢測或檢驗等應用,尤其適用於作業精準度要求嚴苛的3C電子行業。此外,它還可安裝於任意位置,能在0℃-55℃的溫度區間正常運轉,並展現其優越的性能。
 
  在庫卡展區的銜尾蛇模塊化智能組裝應用工站,記者看到一個濃縮版的無人化智慧工廠,充電寶的貼標、打螺絲、打膠、組裝的 4 個工藝均由KUKA KR 4 AGILUS機械人完成。搭載了先進3D打印套件的KUKA KR 4 AGILUS,還能夠實現更大尺寸、更靈活部署的增材製造。現場利用KUKA KR 4 AGILUS 3D打印小型KUKA KR 4 AGILUS塑料模型的演示,吸引了不少觀眾的駐足。據悉,這也是庫卡佈局增材製造領域的第一步,未來庫卡會在塑料、金屬、建築多個領域與不同合作夥伴一起落地相應的3D打印工作站,全面推廣機械人的3D打印應用。
 
  如今工業領域對機械人應用和操作人才的需求也變得越來越大,專業的機械人職業培訓必不可少。配套KUKA KR 4 AGILUS的移動教學工站,向觀眾展示了機械人教育行業內最小的可移動式工站,能夠在有限的空間實現多種基於機械人的編程應用案例,讓學生獲得可貴的實操經驗,有效推動企業和院校機械人培訓的普及化。

  最懂製造業的美雲智數
 
  美雲智數基於美的集團多年的製造業洞察和自身數智化轉型的經驗,為泛製造業企業提供「諮詢+產品+實施」的全流程數碼化解決方案,堪稱「最懂製造業的數智規劃師」。針對眾多泛製造業企業關心的降本增效問題,美雲智數在本次工博會上亮出了「獨門利器」。
 
  在美雲智數展示區,記者通過VR眼鏡觀看並體驗通過MIoT.VC搭建的數字工廠。MIoT.VC不僅是全球領先的工業仿真軟件,也是國內最早的工業級數碼化仿真平台之一。這意味着美的可以藉助零編程、一體化、3D驅動的仿真平台,以高達98.5%的準確度全面還原工廠物理狀態,並實現機械人設備離線編程及虛擬測試、生產現場設備虛實聯動、科學優化生產方案、驗證未來產品及產線設計方案等種種可能。據統計,美的集團國內的34家工廠目前均已實現了工業仿真的日常應用,在縮短工期、提高效率、減低成本上收效甚廣。
 
  在美雲智數展示區,部署了「AI工業大腦」的美的南沙工廠車間的各種參數包括設備故障預測、工藝參數優化、能耗優化,圖像質檢、聲紋質檢等都被投放在大數據看板上,可見即使不在車間,AI工業大腦也可以讓主管人員能掌握車間的實時生產情況。
 
  國內許多中小企業經過此次疫情,意識到數智化轉型的重要性,希望藉助數碼化技術和工具,達成供應鏈體系能力提升和獲得經營效益。美雲智數採購雲融合美的51年業務實踐,採用最先進的互聯網技術架構,結合AI、大數據、區塊鏈、5G等技術,幫助企業快速獲得適應企業業務管理架構的系統平台架構,建立自動化、數碼化、精益化三化融合解決方案,從價值鏈拉通協同、數據驅動決策、供應鏈生態提效等維度,協助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找到對標參考和自我的提升路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