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未來感+煙火氣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城市設計方案出爐

2020-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代勤 報導:今年4月,成都高新區啟動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深度城市設計方案國際徵集,面向全球徵集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的總體城市設計方案及策劃方案、分區詳細城市設計、建築方案導引和規劃建設實施導則。
 
 
  9月17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獲悉,經過初步遴選和多場專家評審,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深度城市設計方案出爐,將以「未來感+煙火氣」為核心理念,「暖色新川、煙火未來」為設計主題,打造科技結合人文的產業生態社區。

  未來感+煙火氣 打造科技結合人文的產業生態社區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位於新川創新科技園核心區域,總淨用地面積約為348081.2平方米(約522畝),總建築規模預計約169萬平方米。
 
 
  「4月初我們就在國內外多家媒體網站發佈了國際徵集公告信息,共收到69個團隊、121家設計機構應徵報名。經過三輪遴選評審,最終評選出中選單位。」成都高新區發展規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將突出「AI+園區」智能化場景配套建設,營造「AI+5G+自動駕駛」場景生態,策劃佈局5G與人工智能科技館,招引新加坡特色的高品質商業綜合體、酒店、美食、金融、供應鏈等,進一步匯集5G與人工智能頂尖與創新型企業,引進大批產業研發人員,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高品質城市空間。
 
  記者了解到,此次中選設計團隊提交的應徵方案以「未來感+煙火氣」為核心理念、「暖色新川、煙火未來」為設計主題,擬在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規劃建設自然科技體驗街區、水岸生活街區等五大活力廊道以及5G與人工智能科技館、新川智趣場等八大場所節點,致力於打造科技結合人文的產業生態社區。
 
  濱水場所的打造成為一大亮點,設計團隊將充分發揮場地濱湖的特性打造高辨識度的活力水岸,以陽光天棚打造標誌性空間元素,串聯從天府大道進入5G先導區的各功能節點,創造自然環境+科創空間的複合體驗。同時利用洗瓦堰水岸的生態特性打造貫通的濱水散步道和休閒場所,連接社區中心、住宅區、產業區、與商業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還將規劃建設國家實驗室天府基地、5G雲廣場、新川科技金融中心等極具未來科技感的地標建築。
 
  「我們團隊的設計理念是最強大的科技創新建立在最真切的生活需求。高新區是成都市產業發展主陣地,同時也有宜居宜業的煙火氣。我們通過共構產業生態圈和市民生活圈來創新城市設計,力爭打造出城市發展新名片。」中選設計團隊相關負責人表示。

  實施三年行動方案 中國5G智慧名城加速成型
 
  成都5G智慧城先導區所在的新川創新科技園是新加坡與四川省攜手打造的中國西部第一個中新合作共建園區,面積約10.34平方公里,是成都高新區打造的成都新經濟活力區六大產業社區之一。園區於2012年5月8日正式開工建設,重點發展人工智能、新醫學、5G通信等產業。
 
 
  今年4月,成都市印發《關於支持建設成都5G智慧城涵養生態圈的實施意見》,明確將以新川創新科技園為核心,全力打造5G智慧城,以點帶面引領成都5G產業創新發展;5月28日,成都高新區發佈《建設成都5G智慧城市涵養產業生態圈行動方案(2020-2022年)》,明確將圍繞「人城產」理念,按照「專業會展+產業功能區+N」的生態圈涵養模式,以「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商業化邏輯」為遵循,力爭到2022年將園區建設成為5G網絡全面覆蓋、行業應用深度融合、創新生態系統完善、人城產高度融合、政策體系精準有效的中國5G智慧名城。
 
  目前,新川創新科技園已引進重點產業化項目30個,總投資逾426億元,包括中移動、美敦力、歐珀、方正、天箭、拓爾思、海思科、微芯生物等世界500強企業、領先創新企業、上市公司和知名企業總部及研發中心等,已形成完備的產業生態。
 
  「下一步,成都高新區與中選團隊將不斷優化各項設計,形成具有國際標準、世界眼光、天府特色的城市設計方案,建設具有強烈未來城市特徵的城市形態與空間品質。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成都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戰略機遇,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產業創新引領,助力成都打造高質量發展增長極和動力源。」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