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全球首個線上女子圍棋賽即將福州開賽

2020-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6日,第三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棋手見面會暨抽籤儀式在福州舉辦。作為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的重要配套活動之一,第三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暨“福建海峽銀行杯”2020世界人工智慧圍棋大賽本賽於9月27日-30日在長樂濱海新城舉辦,大賽的總決賽及頒獎儀式於11月30日-12月4日在福州吳清源會館舉行。
 
第三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棋手見面會暨抽籤儀式在福州舉辦
 
  由於疫情影響,本屆比賽(女子賽和人工智慧賽)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比賽。世界女子圍棋賽本賽階段,非中國大陸選手在各自所在國或地區通過連線,以網絡對弈方式比賽,中國大陸選手則在福州比賽現場比賽,境內境外同步比賽。
 
  比賽全程全方位視頻監控,營造公平公正的比賽氛圍,通過專業的圍棋對弈網絡平臺——騰訊野狐圍棋平臺進行比賽,確保賽事的公正。這也是迄今為止,女子棋手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比賽模式。來自中國、日本、韓國、歐洲、北美洲等7個國家及地區的24位元頂級棋手將通過三天共三輪的比賽,決出四強,進入總決賽。總決賽根據疫情和入圍選手的情況,再確定比賽方式。
 
  為了吸引更多的參賽隊伍參加,2020世界人工智慧圍棋大賽一改以往賽制,分為初賽和決賽,與女子賽同期舉行。中國大陸人工智原創隊伍在福州現場比賽,其他人工智慧團隊分別在所在國或地區通過連線,以網絡對弈方式比賽。來自5個國家的20支圍棋隊伍報名,大大超過往屆。中國的星陣、弈小天,韓國的Baduki、石子旋風,日本的BSK、美國的Katago、比利時的leela zero等世界頂級的人工智慧團隊將參與比賽。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廣受歡迎的圍棋AI開來源程式——美國Katago首次授權參賽。
 
  同時為確保比賽的順利、實現遠端視頻傳播的隨時切換、直播比賽畫面的清晰度和傳播速度,本屆比賽還聯合華為最新的5G技術,在全球範圍內進行5G的網絡傳播。這也是全球首個啟用5G網路進行比賽和直播的圍棋賽事。
 
  本屆賽事由中國圍棋協會、福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福州市體育局、鼓樓區人民政府、長樂區人民政府、福州市圍棋協會承辦。(張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