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每日经济

湖北老河口市助力打通資源回收利用閉環

2020-10-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湖北省老河口市楚凱冶金公司車間內,以廢舊鉛酸蓄電池為材料生產的鉛塊被整齊地碼放,一旁裝滿再生電解液的塑料桶也正在被裝車發往各蓄電池生產企業。據了解,位於老河口市循環經濟產業園的湖北楚凱冶金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廢鉛酸蓄電池回收處理循環綜合利用的企業,在該園區內還有多家同楚凱冶金一樣的再生資源類企業。
 
湖北楚凱冶金公司生產車間
 
    10月21日上午,由20餘名媒體記者組成的採訪團走進老河口市循環經濟產業園,了解園區循環經濟發展現狀,並對湖北楚凱冶金公司等一批專業從事廢舊材料回收,資源再生的企業進行實地考察。
 
    「經過多年的實踐研究,我們公司現在已經掌握了國際先進水平的廢舊鉛酸蓄電池回收循環綜合利用技術,目前年處理廢鉛酸蓄電池20萬噸,產品覆蓋全部鉛製品以及試劑硫酸、再生塑料」楚凱冶金公司負責人對正在參觀生產車間的採訪團介紹道。該負責人表示,自2002年楚凱冶金公司於老河口市建廠投產以來,平均每年處理廢舊鉛酸蓄電池20萬噸,經多道工序處理後,每年可生產電解鉛、合金鉛等再生鉛原料6萬噸,塑料顆粒3萬噸,電解液6千噸,硫酸鈉結晶9千噸,每年可實現產值25億元,繳納稅收1.2億元。
 
 老河口市循環經濟產業園區沙盤模型
 
    除楚凱冶金公司外,同樣位於老河口市循環經濟產業園的重慶順博合金廠也是一家專業從事廢舊鋁材回收熔煉的再生資源企業,採訪團趕到順博合金廠區時,該廠的第五條廢舊鋁材生產線正在建設中。據順博合金廠區負責人介紹,順博合金老河口廠是順德合金設立的第四個廠區,每天來自西安、鄭州、武漢等地的廢舊鋁材經過廠區四條生產線的分揀、熔煉等一系列工序,最終被加工成為汽車、摩托車的鋁合金零部件銷往全國各地。她表示,廠區第五條生產線將於今年年底建成投產,預計建成後五條生產線每年可生產再生鋁合金產品20萬噸。
 
    據了解,目前老河口市循環經濟產業園區共入駐各類企業27家,其中再生資源類加工企業達17家,2019年規模以上企業工業總產值突破57億元。園區現已形成廢舊電池回收、再生鋼鐵、再生橡膠、再生紙、再生鋁、再生塑料六大產業鏈,為打通資源回收利用閉環提供了強大助力。(記者 張迪)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