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特别报道

林澤龍:國際化專業人才須具有全球視野

2020-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海南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指導下,海南省職業教育研究院於10月30日在海口舉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國際化專業人才培養發展論壇”。海南知名教育專家、省教育科學研究所原所長林澤龍應邀出席併發表《國際化專業人才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演講。他認為,國際化專業人才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生力軍。在全國唯一的自貿港建設剛剛邁出穩健步伐的今天,國際化專業人才將在各個領域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而全球視野是國際化專業人才綜合素質極其重要的一項。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國際化專業人才培養發展論壇”在海口舉辦
 
    林澤龍指出,全球視野包括以下四個層次:一是知識層次,如關於全球的史地常識、科技知識、人文知識等;二是方法層次,指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一般方法,例如借鑒發達國家企業先進的管理方法;三是思想、觀念、意識層次,如全球觀念、全球意識;四是思維方式,這是全球視野的本質所在。
 
    他提出,國際化專業人才全球視野的內涵十分豐富,如需要具有有關世界歷史、世界地理等方面的常識;準確把握海南在全球的定位,明確自己的立足點,認識海南在全球化中的主體責任和歷史機遇,熟練掌握一兩門外語,熟練掌握現代資訊技術,熟練掌握本專業領域裏世界的發展狀況和發展趨勢,熟悉聯合國和世貿組織等重要國際組織的運行規則及仲裁機制,熟悉與本專業有關的國內法和國際法以及主要國家的國內法等。
 
林澤龍發表《國際化專業人才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演講
 
    林澤龍表示,全球視野是國際化專業人才的基本素質,也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發展的前提和命脈。關於如何拓寬國際化專業人才全球視野,他認為,首先要認真學習、大力踐行習總書記關於樹立全球視野的論斷和實踐,其次要奮力構築全球視野的知識基礎,樹立全球視野的思維方式,堅持以海南作為全球視野的立足點、將海南定位為中國進一步走向世界的先行者和排頭兵,用全球視野探索決策模式。“這是海南重大歷史責任之所在,也是海南的價值之所在。”
 
    林澤龍呼籲,國際化專業人才要處理好全球視野、普世價值、國際接軌、不同文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係,用國際化專業人才的全球視野帶動全民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海南要以世界視野、責任擔當,全面推進自貿港建設,將海南自貿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應有貢獻。
 
    據悉,本次論壇旨在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精准輸送國際化專業人才,促進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積極探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實現行業經濟和教育事業互相促進、同步發展,由海南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指導,海南省職業教育研究院舉辦。(記者 吳軍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