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與未來受關注

2020-1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上海靜安區台辦主辦,靜安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新媒體聯盟發起並承辦的「2020海峽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研討會」 於11月19日在上海和台北以同步視頻連線的形式舉辦。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靜安區委常委凌惠康、市區各相關部門負責人、靜安新媒體聯盟成員、大陸自媒體大V、專家學者等出席上海會場,台灣有影響力的報紙、網站、Facebook、推特等社交媒體上有影響力的大V、專家學者匯聚台北會場,圍繞「大數據時代新媒體產業網絡安全和治理、後疫情時期新媒體的發展與未來」等話題深入研討與交流,共商合作,進一步鞏固「海峽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聯盟」的交流機制,通過視頻交流形式加強兩岸同胞溝通了解,進一步推動兩岸新媒體合作交流。
 
 
    研討會由在上海會場的靜安區台辦主任王立萍和在台北會場的中天電視新媒體公關營銷處處長施明黎共同主持。李驍東、凌惠康共同啟動「2020海峽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上,中時新聞網社長、中國電視公司董事賴岳謙,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復旦大學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台灣知名評論人、主持人、北京聯合大學客座教授黃智賢,上海廣播電視台新聞主持人何婕圍繞「紙媒、自媒、電視、視頻在傳播過程中的差異和可修正範圍」、「從美國總統大選看大數據時代新媒體產業網絡安全與治理」、「網絡讓人自由還是不自由」、「傳統媒體時評節目的新媒體實踐」等主題進行主旨演講。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復旦大學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發言
 
    隨後,兩岸媒體人闡述了各自所在媒體對傳統媒體融合發展與困境的思考,圍繞大數據時代新媒體產業網絡安全和治理;網絡傳播對社會經濟、文化、生活和個體觀念的影響;後疫情時期線上交流相比傳統的可替代面及不可替代面等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和觀點。
 
    凌惠康表示,靜安在深入實施「全球服務商計劃」,大力集聚高能級全球服務機構,積極提升城區輻射影響力的同時,不斷加強新產業新業態培育,完善新媒體、影視、電競產業發展政策,推進數據智能產業創新融合發展。靜安與台灣各界淵源深厚、交往頻繁,今年通過「雲上」的形式已舉辦了兩場「台灣青年法律人才實踐基地」視頻研討會以及靜安中正社區養老養生視頻交流活動等,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作出了實踐和創新,搭建了滬台法律青年交流平台和基層交流平台。
 
    他指出,此次研討會是靜安對推動兩岸專業領域交流交往的不懈追求,亦是對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與未來的深度探索。希望與會的「海峽兩岸新媒體產業發展聯盟」各位成員圍繞新形勢下的新媒體主題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繼續發揮各自優勢,為兩岸新媒體發展和交流交往注入新的動力。(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