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时政要闻

安徽合肥包河:千項業務一碼通辦

2020-1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內地,無論是交通出行,還是進出商超,掃碼亮碼已經是許多人習以為常的動作。自今年3月合肥「安康碼」上線以來,包河區累計申領「安康碼」140餘萬人,申領率超100%,開通各類檢查核驗點6千餘個,實現掃碼核驗2372.9萬次,亮碼2162.4449萬次。
 
    「安康碼」源於防疫卻不止步於此。包河區認真貫徹執行「全覆蓋、多功能、一碼通」要求,紮實推進「安康碼」民生工程落地落實,拓展豐富「安康碼」功能和應用場景,目前已覆蓋醫療、教育、政務服務、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實現從「一碼通行、一碼通辦」到「一碼共享、賦碼生活」。
 
    「只要用『安康碼』,就能通行、取號、辦事,真的很方便。」11月20日,市民王先生來到包河區政務服務大廳補辦遺失的證件,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使用自己的「安康碼」,很快完成了整個流程。
 
    為推進「安康碼」更大範圍應用推廣,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提升治理效能,包河區打通「安康碼」系統數據與部分個人數據共享渠道,推動「安康碼」與電子云簽、電子證照、電子材料有機結合,在區政務服務中心推行辦事「一碼通」服務,辦事人只需攜帶一部手機,全程使用「安康碼」即可辦理10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碼出入、一碼取號、一碼辦事」。
 
    據介紹,辦事群眾到政務服務大廳辦事,「安康碼核驗+體溫測量」合格後方可進大廳,在自助服務終端掃描「安康碼」取號。在辦理具體業務時,可以在「皖事通安康碼」界面內點擊「憑碼辦事」,授權出示相應的核驗二維碼,窗口後台管理系統將自動帶出電子證照、電子材料等辦事材料,實現「一碼通辦」。
 
    「過去需要攜帶的一些證照都不再必需,只要辦事人授權亮碼,系統自動調取相關材料,不僅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也極大地方便了人民群眾。」區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看病買藥一「碼」搞定醫院就診不用診療卡、藥房買藥無需醫保卡、一部手機即可完成社保繳納、查詢全過程……包河區積極配合市級相關部門,推動「安康碼」與電子健康卡、電子社保卡、醫保卡憑證互聯互通,逐步推進區級醫療機構、藥店系統改造對接和識讀設備聯調,讓居民只需要掃描「安康碼」,即可在醫院、藥店、社會保障等服務店,享受醫療掛號、就醫住院、藥店買藥、保險繳納等服務。
 
    包河區還同步推進醫療健康信息互通共享,通過「安康碼」歸集健康狀況、診療信息、就醫足跡等信息,推動建立個人健康檔案,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
 
    「如果有發熱患者到社區醫院就診,醫生將通過系統實時填寫異常情況,後台會據此變更其安康碼狀態,管理更及時有效。」區數據資源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

    考勤打卡一「碼」盡知
 
    學校學生、企業員工每日打卡健康情況,建立健康檔案,形成健康數據,通過「安康碼」教育打卡系統和「安康碼」企業考勤打卡系統,包河區致力於大數據保障學生、員工等特定人群的健康。
 
    據介紹,區數據資源管理局聯合區教體局在全區範圍內選取8所學校試點教育打卡系統,建立學生和教職工健康檔案,實現學校每天健康打卡及晨午檢統一管理,形成特定人群的健康數據,為學生健康保障提供數據支撐。
 
    在企業方面,員工每日掃描企業申領的核驗碼進行考勤打卡,系統將實時顯示其「安康碼」狀態,幫助企業了解員工動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比如說員工在非工作時間裏前往了高風險區域,或者因為發熱等情況就醫,如果瞞報,企業可能不能及時掌握情況,造成風險擴大,但是『安康碼』不會騙人,能夠及時地反應他的個人狀態。」
 
    遊園觀展一「碼」預約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做好文化、旅遊等人員密集場所有序開放和安全可控的平衡?「安康碼」預約給出了解決方案。
 
    目前,包河區「安康碼」應用平台已對接區圖書館的借閱系統、預約系統、門禁系統等業務系統,實現群眾掃碼進入場館、掃碼借閱圖書、掃碼還書等功能。
 
    尤其是開發了圖書館坐席預約與安康碼核驗功能的對接聯動系統,市民通過微信公眾號線上填寫個人信息,驗證「安康碼」無異常後,再預約時間段和坐席,線下掃碼測溫入館,既滿足了讀者的需求,又避免了某一時間段扎堆聚集的風險。
 
    「目前已經確定了5G智能網聯汽車示範線也將通過這種模式向市民開放無人駕駛預約體驗。」區數據資源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未來,這種將場館預約、客流量管控和遊客安康碼核驗等功能融為一體的模式將逐步擴大向全區所有公共文化、旅遊場所。(王偉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