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決勝全面建小康」—四川省綿陽鹽亭縣系列報道之三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義務教育改革提升 滿足小康社會需求
 
    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隨着近年來縣城人口持續增加,原有學校嚴重超員超編,城區學校學位緊、班額大,義務教育和幼兒園一位難求的現象日益凸顯,嚴重製約了全縣教育的均衡發展,更難於滿足群眾對優質教育的需求。以兩項改革為契機,通過五大工程推進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鹽亭縣岐伯實驗小學 攝影 張寶杉

    調整鄉鎮學校佈局
 
    鹽亭縣力爭在三年內將不足100人的小規模學校設為教學點,保留低段學生就近入學並附設幼兒園,將高段學生集中到鄉鎮所在中心校。
 
鹽亭縣岐伯實驗小學 攝影 張寶杉

    擴建配套化解學校大班額
 
    「十四五」期間完成鹽亭中學改擴建,縣城已開工新建指南小學,新建一所初中,進一步化解城鎮化進程中產生的大班額;鄉鎮中心校重點建好寄宿制學校配套設施、教學及輔助用房、體育運動場館。

    強化教師隊伍建設
 
    推進教師「縣管校聘」 落地落實,用好用活農村教師支持政策,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增長長效機制,實施教師「安身工程」;加強教師培養培訓,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提升義務教育學校教學質量
 
    採用「名校托新校」、「強校帶弱校」、「老校建新校」、「一校多點」等辦學模式,探索集團化辦學模式,促進城鄉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合理利用閒置校舍
 
    通過「附設校點一批、改建幼教一批、調整用途一批、移交政府一批」,實現閒置校舍合理充分利用。
 
    2016年,鹽亭縣委縣政府決定,在縣城新建岐伯實驗小學及附屬幼兒園。並且在設備投入、教師引進、管理機制上,都立足長遠、以高起點辦成具有示範引領效應的小學校。岐伯實驗小學及附屬幼兒園建設工程由鹽亭縣政府投資修建,總投資3882.34萬元。一期工程新建教學樓、學生食堂、廁所及體育器材室、小學運動場、消防設備等。二期工程新建綜合樓、學生宿舍、幼兒園及室外活動場地。2017年,學校全部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小學新設班級22個,可容納1050名學生,有力化解了縣城大班額,緩解了進城務工子女入學難,回鄉就讀學生入學難的困境,推進了縣城小學教育由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發展。岐伯幼兒園開設有托、小、中、大4個年齡段,9個教學班級,可容幼兒420餘人,極大的緩解了鹽亭縣城幼兒「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岐伯幼兒園自獨立建園以來,努力打造岐伯文化特色,建立了岐伯中醫體驗館、多功能活動室、種植園區等活動場所,為兒童成長營造了一個溫馨、充滿生機的天地。」,岐伯幼兒園園長任紅艷介紹到。
 
    下一步,鹽亭縣力爭用三年時間把岐伯實驗小學建成縣教育教學質量一流學校,用五至六年時間建成在綿陽市有影響、有特色的示範學校。(張寶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