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每日经济

江蘇如東:爭當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無論是舉辦海洽會,還是科技人才節,也無論是召開首屆如商大會,如東都有一個共同的追求,那就是搭建好平台,促進交流與合作,推動如東經濟社會的騰飛。」11月21-22日,江蘇如東縣縣長陳慧宇在第十四屆中國·如東沿海經濟合作洽談會暨首屆如商發展大會、第三屆金牛獎頒獎典禮、第六屆科技人才節開幕式主旨演講時說。
 
如商總會揭牌
 
    海洽會上,28個項目集中簽約,其中產業類項目24個,總投資598.8億元,包括香港豐收五金、香港旺榮工業、香港新華集團等汽車配件、電子元器件、水產中心投資項目。其中,產業類項目中百億元以上項目3個,涉及新材料、能源、文旅等領域。

    向海生 經濟發展強韌勁
 
    「這些項目集中簽約充分展示了如東抓好『大項目突破年』,推動招商的成效和推動項目建設的成果」。陳慧宇介紹,目前,金光、桐昆、中化植保產業園等6個百億級重特大項目穩步推進,鼎甌旅遊綜合體填補了如東文旅產業重特大項目的空白。上半年,如東新開工10億元以上項目7個,竣工項目46個,轉化達產項目46個。
 
第十四屆中國·如東沿海經濟合作洽談會共有28個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598.8億元
 
    面對疫情的衝擊,今年前三季度如東實現地區生產總值821.4億元,同比增長5.1%,增幅位居南通市第一,工業應稅銷售1387.9億元,增速居南通市第一。財稅質量逐步提升,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7.6億元,同比增長3.6%,比上半年提高4.5個百分點,顯示出了經濟發展的極強韌勁和轉型升級的厚積薄發。此外,如東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成為最靚的城市品牌。
 
    「近年來,如東全力爭當江蘇沿海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經濟社會連續實現跨越發展,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持續位居南通地區前列,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排名不斷前移。」陳慧宇表示,「十四五」期間,如東將充分發揮港口優勢、產業優勢和空間優勢,搶抓長三角發展一體化戰略機遇,主動服務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建設,着力構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智能通訊及電網裝備等5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生命防護、食品飼料、紡織服裝等3大優勢傳統產業,以及未來具備發展潛力的藍海產業,努力在長三角沿海高質量發展中「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
 
    「展望前行路,未來的空間更廣闊。」陳慧宇表示,這份信心有來自向上向好的發展追求。當前,長三角一體化規劃綱要明確加快建設江蘇如東LNG接收站擴建項目,並提出重大產業項目向沿海佈局,這些都為如東發展帶來了最為直接的實質性利好。同時,一批重大交通設施的規劃實施,如東的綜合承載力、雙循環活力必將得到進一步增強,必將在更廣空間、更高平台實現更大發展。如東處在了最佳發展階段、迎來了最好發展勢頭。

    依海棲 如商抱團惠桑梓
 
    「被譽為『民營企業家先賢和楷模』的張謇先生,以實業救國為己任,百年前在如東創辦大豫鹽墾公司,旗下織布廠生產出如東境內第一批布匹,成為沿海地區近代民營經濟的發軔和雛形。」如東縣長陳慧宇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一批又一批的如東企業家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劈波斬浪、浩浩而行,一批又一批的新如東人選擇如東、投資如東、紮根如東。在座的企業家,無論是在如東投資創業,還是在外地奮鬥打拼,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如商」。
 
如東籍傑出人士受聘為如東縣人民政府發展顧問
 
    本屆海洽會期間,由在外創業如東籍企業家、長期在如興業企業家和在如投資發展的新如商共同組成的如商總會成立。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濟萍當選如商總會會長,華住酒店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季琦先生、深圳市神舟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海軍先生為名譽會長。如東籍傑出人士吳海軍、季琦、喬旭、施衛東受聘為如東縣人民政府發展顧問。
 
    活動期間,第三屆如東企業「金牛獎」頒獎典禮,中石油江蘇液化天然氣有限公司、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江蘇如東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國網如東縣供電公司、江蘇三美化工有限公司等25家企業獲持續突出貢獻獎,上海電氣風電如東有限公司、三一帕爾菲格特種車輛裝備有限公司、南通泰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獲新銳獎。
 
    會上,中天科技董事長薛濟萍透露,歷屆獲獎如商群體將所獲金牛獎的獎金悉數捐予縣慈善總會,共計625萬元。近年來,一大批如商紛紛回鄉創業、積極支持家鄉建設。2019年,全縣民營企業貢獻了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稅收收入、50%以上的外貿進出口、80%以上的就業崗位。此外,還主動為脫貧攻堅出資出力,為弱勢群體慷慨解囊,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張謇式」企業家實業報國的精神內涵。
 
    此外,以「智涌扶海、創聚如東」為主題的第六屆中國如東科技人才節也是精彩紛呈,18位創新創業人入選如東「扶海英才」計劃,獲得資助1390萬元。南京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高校與如東沿海經濟開發區等園區、中天電力等企業等就光譜檢測預警等項目進行簽約。(杜林 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