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特别报道

林文森:打響海絲源頭的永春香道品牌,是吾輩使命

2020-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上午,香都達埔;下午,瓷都德化;晚上,在鄉愁故里的永春縣城和客人談業務……
 
    進入10月份以來,對於林文森來說時間似乎有些不夠用。但是,越是忙碌越是讓他對家鄉的香產業發展越是有信心。
 
林文森應邀與Viya、烈兒寶貝等直播大V一起參加2019年脫貧攻堅公益直播盛典。
 
    「目前,線上客戶全國各地都有。而且不少是高端客戶,他們對於香的品質要求也更高。」看着線上不斷增長的銷售額,林文森說,從這些數據也進一步證明自己選擇回鄉發展的思路是對的。
 
林文森在進行電商直播。
 
    在永春,有這樣一群青年,他們心懷夢想,背負行囊,外出拼搏,鍛煉成長。如今,他們飲水思源,帶着經驗、資源,毅然選擇回到家鄉創業、帶領家鄉人一起發展。他們用努力奮鬥,為青春畫上濃墨重彩的一頁。林文森,就是這群年輕人中的一位。在異地奮鬥14年且事業步入成熟期之後,他毅然返鄉創業。他說,回鄉,是因為故鄉永春特有的那魂牽夢繞的一抹香;打響海絲源頭的永春香道品牌,是吾輩使命!
 
    從小便有走出大山的夢想:16歲闖蕩上海灘的少年郎
 
    今年34歲的林文森是吾峰鎮棗嶺村人,出生在山區農村的他,從小便有要走出大山的夢想。
 
林文森在向客戶介紹香品
 
    2002年初中畢業後,只有16歲的他,便隨父親到上海做水果批發生意。「當時剛到上海,由於人小活重,真是太辛苦了。」回憶起初到上海的日子,林文森至今仍記憶猶深。
 
林文森在挑選香器。
 
    當時,父親在上海的朝楊路水果批發市場租了個攤位做水果批發。為了趕早市搶客源,不管是颳風下雨,林文森和他父親每天凌晨3點就要準時起床,刷牙洗臉完就急匆匆趕到攤位,幫顧客搬運水果,由於水果重人小,每天都搬得手腳酸痛,這一堅持就是一年又三個月。
 
    在經營水果批發的一年多時間裏,精明的林文森發現,整個水果批發市場的攤主,都是坐等顧客上門。「當時,我就想,做生意能不能換個思維,變被動為主動,多方去挖掘資源、聯繫客戶。」林文森說。
 
    如何主動去聯繫客戶呢?「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的信息讓顧客知道,讓顧客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找到自己。」有了想法後,林文森說干就干,他把自己的姓名、聯繫方式、經營範圍、地址等印成名片,並推出「送貨服務」。
 
    「客戶有了我的名片,如果有需要,就可以打電話給我,我能夠把新鮮水果第一時間送到。」林文森介紹說,當時印發了2000多張名片,當個月就有近百位客戶打電話下單。
 
    同時,退掉原來在水果批發市場租的攤位,自己租倉庫配送,把被批發市場抽成的部分返還給客戶,降低了客戶的成本,「當年的客戶翻了3倍多,自己的營業額也是好幾倍地增長,實現了互惠雙贏。」 林文森說,隨着客戶越來越多,自己也更有信心了,「我的這種經營方式,就是類似於現在的快遞配送吧」。

    跟隨時代科技的腳步:26歲南下廣州深耕互聯網經濟
 
    2012年,懷揣着南下創業的夢想,26歲的林文森和親戚一起到廣州開辦箱包廠。因為箱包都是生活必須品,箱包廠的生意自然跟着越做越好。
 
    「當時正值電子商務興起,而自己剛好有一定的電商經驗,為此,在銷售上也走電商銷售。」 林文森說。
 
    其實,早在2010年,在上海經營水果批發的時候,林文森已經在松江大學城開了兩家服裝實體店,並在淘寶和阿里巴巴上開了兩家服裝店,進行線上和線下銷售,取得很好的銷量。
 
    「當時互聯網興起,只要產品在網上一賣,產品的銷售量馬上就上升。」嘗到甜頭的林文森便加入了電商大軍,深耕於網絡經濟。
 
    2013年,林文森正式註冊竹森箱包鞋服貿易有限公司,進行線上線下銷售。
 
    「我們當時就是在網上儘量多開網店,儘量佔有客源,當年的生產經營就實現了突破,營業額達到上百萬元,實現了經營銷售到自營自銷的轉變。」林文森說。
 
    跟隨時代科技的腳步,是林文森取得成功的最大秘訣。
 
    2014年,微商崛起,林文森意識到又一個商機出現,他馬上切入到微商,發展微商代理,擴大客戶資源規模。由於經營有方,2013年的他們公司的經營額200多萬元,到了2016年達到8000多萬元,公司員工人數也由最初的10幾個人上升到200多人。
 
    隨着公司的訂單也越來越多,林文森公司的產品已經供不應求,始終關注老鄉發展的他,不忘帶動老鄉一起發展。
 
    「當時,我們的訂單已經很充足,而很多小廠都還在找訂單。我們就改變經營方式,發展老鄉代工,帶領老鄉一起擴大經營規模,做大企業。」林文森說。

    矢志反哺家鄉永春: 30歲開啟「永春香」的品牌打造之旅
 
    2014年,達埔香業同業公會到廣州考察,林文森剛好接待了他們一行。接觸中,林文森了解到永春正在大力發展香產業,剛好,香業同業公會準備在廣州開一家永春香道館。當時,林文森手頭有一家展廳,正要租給別人。
 
    聽到家鄉要在廣州開個香道館,他立刻把這家展廳改造成香道館。這是林文森對香的第一次接觸,並且隨着接觸的增加而慢慢地喜歡上香。
 
    2016年,孩子到了讀書年齡,林文森便決定把孩子送回老家讀書。
 
    回到永春後,他接觸香的機會更多,也認識了很多熱愛香的志同道合的朋友。特別是在他舅舅的影響下,林文森開始喜歡上了香道。此時,林文森已經把全身心投入到香道中。他奔波於達埔的各個香廠,了解香的製作工藝,製作流程,並去拜師學完香道。香已經成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隨着對香的深入了解,林文森發現香的內涵是博大精深的,自己對香只有粗淺的認識。
 
    不滿足於現狀的他,便花三年的時間,自費到海南、東莞、湖北甚至出國到越南去學習。因為有家人的支持,讓林文森更堅定自己要把永春香做大。「我不是為了賣香而賣香,而是要利用平台把香文化推廣出去,打響海絲源頭的永春香品牌,以此來反哺家鄉。」林文森說。
 
    在林文森的直播間裏,最吸引人的是各種各樣的香器。
 
    這些香器都是他自己研發,「至今已經投入幾十萬元用於開發香器、香品包裝袋。」林文森說,自己目前已經有了30多款的香品,並註冊了「竹森」作為自己的品牌,「回鄉的第一年,只做了幾千元的量,現在,我的網上營業額每個月都達到上百萬了。我要努力把永春香的品牌打響,讓更多的人知道永春香。」

    一群人的公益導師:31歲的他成了永春最熱心的電商導師
 
    2015年,永春電商園正式開園。
 
    竹森香堂是最早入駐的企業之一。為了促進電商企業的蓬勃發展,政府經常邀請經驗豐富的電商企業負責人去給有意從事電商行業的創業者講課,林文森就被聘為電商導師。
 
    每次為前來聽課的學員講課,林文森都要做足功課。他從店鋪建設、選品上架、產品優化、店鋪運營等方面為學員做了深入淺出的講解。「學員都是帶着夢想來找我們學習的,我就要把我多年的經驗傳授給他們。我要把電商培訓做成公益活動,幫助更多的有夢想的人去實現夢想。」林文森說。
 
    90後小伙子余錦陽,剛一畢業,就懷揣着創業的夢想,回到家鄉做起電商,由於沒有經驗,他四處碰壁。一次電商公益講座上,他結識了林文森。
 
    「我和文森老師認識5年了,每次我遇到困難,他都會及時幫我解決。」余錦陽說,現在主要經營的是箱包鞋服的跨境電商,每年的營業額達到幾千萬元。
 
    與其說林文森是在做公益電商培訓,不如說他是在手把手教人創業。
 
    「渡人、渡己!」這是林文森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讓別人在自己的幫助下實現夢想,其實也是實現自己夢想,我很享受這種過程。」林文森笑着說。
 
    「為夢前行,勤耕不輟,不負韶華。在風雨中奔跑,活成一束光,照亮一群人。」林文森說,未來自己還將在公益的這一條路上繼續前行。(記者 鄭成文 通訊員 陳博文 施由森)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