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今日热点

2020重慶市港澳顧問年會港渝連線舉行

2020-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26日,2020重慶市港澳顧問年會座談會在重慶外事大樓舉行。重慶市級部門及部分區縣負責人與港澳顧問座談交流,分享重慶建設發展情況,港澳顧問代表紛紛圍繞重慶開放發展建言獻策,深化渝港澳交流合作。
 
重慶市領導和與會顧問合影
 
    會上,新聘任12位重慶市港澳顧問,重慶副市長李波出席會議並為新聘港澳顧問頒發聘書、為參與重慶市抗疫捐助的重慶市港澳顧問頒發榮譽證書。
 
    重慶市政府副秘書長汪夔萬,市政府港澳辦主任章勇武,市委統戰部、市科技局、市經濟信息委等市級有關部門和有關區縣負責人,重慶市港澳顧問、在渝港澳機構負責人近40人參會。會議設重慶主會場、香港分會場,兩地通過視頻連線同步舉行。
 
    李波致辭時表示,近年來,香港已成為重慶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希望重慶與香港的企業界進一步密切聯繫,深化合作。同時,與澳門開展多元化的產業合作,拓展新的發展機會。重慶誠摯歡迎港澳企業界來西部地區投資興業。希望重慶港澳顧問們繼續發揮好重慶與港澳地區的橋梁紐帶作用,多為重慶發展建言獻策,助力重慶招商引資。
 
    座談會上,回顧了港澳顧問年會平台成立一年來開展的各項活動;表決通過《重慶市港澳顧問年會章程》。重慶市委統戰部、市科技局、市商務委、市文化和旅遊委、市經濟信息委、招商投資促進局等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全面介紹了重慶市的科技、工業、商貿、文化及旅遊、招商投資等各方面發展情況;銅梁區、榮昌區負責人分別作區情介紹;港澳顧問代表圍繞重慶開放發展、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引智引才等內容積極建言。

    港澳顧問建言獻策助渝發展
 
    新聘重慶市港澳顧問、香港重慶總會會長黃祖仕表示,他將積極擔當作為,聯合更多的港澳人士和青年朋友來渝投資興業,在重慶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工作中提建議、想對策、謀實招,切實發揮智力支撐作用。
 
    香港重慶總會主席馬浩文認為,在全國版圖建設及經濟發展規劃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西部區域經濟佈局的重要一環。成渝兩地在經濟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建議合兩地之優勢,共同合作發展經濟並制定相應策略。兩地可重點發展醫療、教育、物流、新能源及農業生產等領域。雙方還可以整合市場和資源,共建「一帶一路」,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真正成為新時期對外開放的前沿。此外,渝港兩地的合作也可以更好地融入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聯動發展。
 
    香港翔羚影視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首席執行官向均羚在發言中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必將成為香港愛國青年和工商界人士赴內地發展的一大熱點。她表示,將全力協助重慶在香港宣傳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她建議,渝港兩地開放金融行業交流;出台吸引香港青年人士赴重慶開展經貿交流的專項政策,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他們事業發展的優選之地。
 
    澳門融恆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增官感嘆,重慶聚集天下英才頻出大招,為建設西部創新人才高地打出了漂亮的「組合拳」。林增官表示,為積極響應重慶科技興市、人才強市戰略行動計劃,目前我們正積極籌建針對科技創新型人才的對口培訓實訓基地,希望在人才互聯互通上發揮積極作用。
 
    澳門德國商會會長袁松山建議,重慶要進一步普及工業物聯網應用和創新,支持傳統製造業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在招商引資工作上要突出特點和重點優勢、提高吸引力,尤其是加大對德國乃至歐洲企業的招商引資工作力度。
 
    港澳顧問代表們紛紛表示,將聯合更多的港澳人士來渝投資興業,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積極為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提建議、想對策、謀實招,切實發揮智力支撐作用。
 
    2019年6月,重慶市政府港澳辦首次舉辦重慶市港澳顧問年會,首聘37位顧問。一年來,他們充分發揮顧問平台積極聯繫和帶動的作用,促進重慶與港澳及更廣泛的地區在各領域交流合作,助力重慶在共建「一帶一路」發揮帶動作用和建設中西部國際交往中心。今年年會,新增12位重慶市港澳港澳顧問,再為重慶添才添智。(記者 陳萬翔)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