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今日热点

石家莊第四屆五路絲弦優秀劇目「跨年」展演

2020-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0日,石家莊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第四屆五路絲弦優秀劇目展演」新聞發佈會。石家莊市將於12月18日至2021年1月5日舉辦第四屆五路絲弦優秀劇目展演活動,共演出20場,這是在前三年成功舉辦「東西南北中」五路絲弦流派交流展演活動後,絲弦劇種傳承發展的又一次盛會。
 
新聞發佈現場
 
    本次活動由石家莊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石家莊市演藝集團主辦,石家莊市絲弦劇團承辦,參演單位較去年更多,劇目質量更高,不少劇目為近年來新創劇目和恢復的經典傳統劇目。如以石家莊市贊皇縣地方傳說為題材、贊皇縣山榆絲弦藝術演出有限公司創排的《周穆王與西王母》,保定藝術劇院老調劇團創排的《燕趙風骨關漢卿》,靈丘縣羅羅腔劇團的《空印盒》《三進士》,平鄉縣南路絲弦劇團的《八郎刺簫》,任縣南路絲弦劇團的《雁塔寺》等。
 
    絲弦是我國流傳非常廣泛的傳統劇種,分東、西、南、北、中五路。在多年歷史變遷中,絲弦戲逐漸形成了五個不同區域、不同風格流派又相對獨立的絲弦。以石家莊為中心的中路絲弦,稱為石家莊絲弦。以邯鄲、邢台地區為中心的平鄉絲弦,稱為南路絲弦。以保定地區為中心的北路絲弦,稱為保定老調。以晉中東部及雁北地區為中心的西路絲弦,稱為羅羅腔。以滄州任丘地區為中心的東路娃娃,稱為東路絲弦。
 
    石家莊絲弦又名弦腔、弦索腔等,是河北省特有的古老劇種之一,也是全國稀有的一個地方戲曲聲腔劇種,流行於河北省大部分地區和晉中地區東部及雁北地區。2006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石家莊市絲弦劇團成立於1938年,是在劇團創始人劉魁顯等老藝人創立的「玉順班」和「隆順合劇社」的基礎上組建而成。1953年,正式更名石家莊市絲弦劇團至今。在劇團發展過程中,創作了《空印盒》《白羅衫》《花燭恨》等一批久演不衰的經典保留劇目,深受廣大觀眾認可和喜愛。(記者 楊秀嶺)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