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兩岸同下一盤棋 開啟體育交流新華章

2020-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2日,由上海市體育局、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共同主辦,上海市體育發展服務中心、上海棋院、上海市靜安區體育局、上海市圍棋協會、台北市圍棋協會、五星體育傳媒有限公司聯合承辦,多家單位共同參與的2020「雙城杯」青少年圍棋賽以線上連線的方式在上海、台北兩市隆重開賽。
 
 
    據悉,上海主會場設在上海棋院,台北分會場設在台北市立大安國中。上海市體育局局長徐彬、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局長李再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台北市政府參事楊慶輝等嘉賓出席開幕式,並觀摩隨後進行的網絡圍棋對弈賽。
 
 
    上海台北兩市的體育交流自2001年開始,今年已是第20個年頭。在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機制下,已簽署多項合作備忘錄,為兩市青少年運動員搭建了廣闊的體育交流平台,在提高體育運動水平的同時,也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兩岸交往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滬台體育交流不斷。
 
 
    圍棋起源於中國,蘊含着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黑白二色,寓意為太極陰陽,簡單之中可觀人生哲學,可窺民族神韻。上海、台北兩市體育局以圍棋為媒,創辦 2020「雙城杯」青少年圍棋賽,搭建雙城體育交流新平台。
 
 
    據了解,2020「雙城杯」圍棋賽為期一天,採用中國圍棋協會審定的最新圍棋競賽規則,由兩市體育局各選派20名圍棋青少年精英棋手以團體賽的形式展開上下午兩場在線對弈。比賽採用團體賽,根據年齡和戰力分為四組:入神組、坐照組、具體組、通幽組,每組5人。比賽共進行兩輪。每輪每組出場5位選手。其中第一台為主將,第五台為女棋手。雙方領隊於輪次開始前1小時確認團體台次。以兩輪比賽總勝局數計算成績,總勝局多者勝出。如雙方5:5打平,則第二輪主將台次獲勝方勝出。本次賽事優秀棋手有機會現場觀摩「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賽總決賽。
 
 
    賽事通過網絡向兩岸圍棋愛好者全程直播。此外,活動還邀請了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圍棋九段、上海籍世界圍棋冠軍常昊和上海棋院副院長、上海圍棋隊主教練劉世振為兩岸棋迷講棋。還有兩位新晉職業棋手上演了精彩的表演賽。
 
    此次圍棋賽得到了應昌期圍棋教育基金會的特別支持。台北著名金融家、實業家應昌期先生為圍棋項目的發展壯大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由其創辦的有「圍棋奧林匹克」美譽的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見證了兩岸一代又一代圍棋高手的成長和輝煌以及相互交融,常昊、范廷鈺、唐韋星、柯潔、古力等等這些與中國當代圍棋事業輝煌息息相關的名字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2020年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中華台北19歲小將許皓鋐首次闖進八強。活動開幕式上展示了一塊棋盤,正是講述了這樣一段非凡的圍棋歷史,見證兩岸圍棋選手走向圍棋巔峰。
 
    本次圍棋賽還得到了台北市立大安國民中學和上海市苗苗體育俱樂部的大力協助,雙方互相合作,為雙城圍棋賽提供有力保障。上海與台北兩城市間,體育交流盡顯活力。2020「雙城杯」青少年圍棋賽的開幕式上,兩市各12位嘉賓將首次進行線上對弈,布下互動棋局,兩岸同下一盤棋,開啟了兩市體育交流新華章。(記者 宋健)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