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图片新闻

雲南開啟為期半年的野生動物保護和秋冬季候鳥護飛接力宣傳活動

2020-12-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6日,雲南省委宣傳部與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聯合組織為期半年的「保護野生動物·構建美麗雲南·助力COP15」暨2020年雲南省野生動物保護和秋冬季候鳥護飛接力宣傳活動啟動,大力宣傳紅嘴鷗、滇金絲猴、黑頸鶴、西黑冠長臂猿、雙角犀鳥和亞洲象等雲南旗艦物種保護成效。
 
 
 
    各州市依次向社會推介紅嘴鷗、滇金絲猴、黑頸鶴、西黑冠長臂猿、雙角犀鳥和亞洲象等旗艦明星物種。活動宣傳方式採用精準普及與規模傳播、線上傳播與線下推廣相結合的方式開展。重點宣傳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成效,以及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呼籲廣大民眾關心、支持、參與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普及野生動物識別、保護、防範等基本知識和有關法律法規。
 
 
 
    目前,全省森林面積3.59億畝,森林覆蓋率62.4%,森林蓄積量20.2億立方米,均位居全國前列。雲南以全國4.1%的國土面積,囊括了地球上除海洋和沙漠以外的所有生態系統類型,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最豐富、最集中的地區之一。全省各大生物類群物種數均接近或超過全國的一半,已知高等植物19333種,占我國的50.1%;脊椎動物2242種,占我國的51.4%,其中:鳥類945種,哺乳類312種。亞洲象、綠孔雀等500多種脊椎動物,為雲南特有或在我國僅分佈於雲南。特別是由於適宜的氣候條件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全球途徑我國的3條候鳥遷徙路線中,就有2條經過雲南省,同時雲南省也是我國候鳥南北遷飛的重要通通道,每年遷徙至雲南的鳥類多達420種,使雲南成為名副其實的「候鳥天堂」「觀鳥聖地」,綠孔雀、犀鳥、紅嘴鷗、黑頸鶴等已成為大家喜聞樂見的明星鳥類。
 
 
    雲南省林草部門主動融入和服務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大局,着力開展野生動物保護措施革新,實現了6大「轉變」,推動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從單部門作戰向多部門聯動轉變,野生動物棲息地從被動保護到主動修復轉變,種群巡護從以人防為主到以技防為主轉變,珍稀瀕危物種從收容救護到繁育放歸轉變,疫源疫病監測從被動開展向主動預警的轉變,野生動物肇事從單一補償向防補並舉轉變。同時,積極探索了全民共保共享、公眾公益參與、跨境跨省保護的新路徑,努力打造生物多樣性保護「雲南模式」,有效保護了雲南省野生動植物資源及其棲息地,保護成效不斷顯現。亞洲象、滇金絲猴、黑頸鶴等珍稀和旗艦物種種群數量呈現穩定增長的趨勢。鳥類種類和數量快速增長,雲南各地不斷觀測到鳥類新記錄、新分佈。比如,在滇池流域觀測到了彎嘴濱鷸、小濱鷸等雲南鳥類新紀錄。在紅河濕地記錄到了珍稀鳥種彩鹮的群體活動和國內最大數量的鉗嘴鸛群體,重新發現了在國內消失50多年的禿鸛。
 
 
    今年2月,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現身保山青華海國家濕地公園。2020年,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牽頭12個省級有關部門建立野生動物保護聯席會議制度,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決定》,1770個食用野生動物養殖機構退出,處置在養動物74萬餘只,兌現養殖戶補償2.14億元,為全面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動物營造了良好的局面。(劉楊廣慶)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