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高新區大健康企業產銷規模達500億

2020-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22日,記者從合肥高新區獲悉,該區在大健康產業頻頻佈局落子,持續放大集群效應。截至目前,園區大健康產業已集聚企業260餘家,產銷規模達500億元。為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合肥高新區還規劃了總用地面積約11.5平方公里的大健康產業基地。
 
    本月初,合肥高新區發佈了全球首套核磁兼容型腦PET和新一代術中磁共振成像系統。這兩項系統填補了我國高端影像設備在腦科學研究領域的空白。由於老齡化浪潮的到來,這兩項關於腦部成像醫療成果的發佈,引發大眾關注。

    「合肥造」兩項高端腦部成像醫療設備發佈
 
    12月4日,從合肥高新區傳來好消息:在此間舉行的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暨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生命健康與腦科學領域重大項目成果發佈會——高端醫療影像與腦健康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佈了全球首套核磁兼容型腦PET和新一代術中磁共振成像系統。
 
    前者可以同時對腦部進行PET和MRI掃描,獲取清晰圖像;後者在應用中可以使腦腫瘤切除率提高30%,平均縮短手術時間近2小時,術後生存時間提高55%。
 
    有專家表示,這兩項系統填補了我國高端影像設備在腦科學研究領域的空白,推動國產高端醫療設備在腦科學影像領域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由於老齡化的到來,這兩項關於腦部成像醫療成果的發佈,引發大眾關注。
 
    集聚大健康產業企業260家
 
    大健康產業是合肥高新區的一個重要產業。近年來,合肥高新區加大大健康產業投入,在大健康產業頻頻佈局落子,持續放大集群效應。
 
    大健康產業是合肥高新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近年來,合肥高新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產業集群集聚,先後獲批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部中心、省生物醫藥與高端醫療器械集聚發展基地、市健康醫療小鎮,大健康產業規模總體保持較快增長,引領示範作用逐漸顯現,已初步形成領軍企業、產業集群、產業基地梯次發展格局。
 
    合肥高新區已基本形成從「原材料藥供應-研發創新-生產製造-外包服務-商業流通-精準醫療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主要聚焦在化藥、生物藥、現代中藥、高端醫療器械、精準醫療等細分領域,產業集群效應較為明顯。
 
    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區大健康產業集聚企業260餘家,產銷規模達500億元,連續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其中生物醫藥核心產業完成產值超215億元,同比增長18.6 %。稅收超25億元,同比增長13%。固定資產投資約為36億元,同比增長30%。精準醫療、健康大數據等躋身全國行業前列。
 
    規劃11.5平方公里大健康產業基地
 
    為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合肥高新區規劃了總用地面積約11.5平方公里的大健康產業基地,基本形成以建成區、核心區和拓展區三大產業集聚區為基礎的產業空間格局。建成區佔地面積約2.5平方公里,集聚了安科生物、立方製藥、兆科藥業等龍頭企業。核心區規劃面積約5.08公里,按照「一軸四翼」發展模式,重點打造生命健康創新軸,以及醫藥製造組團、高端醫療器械及裝備組團、精準醫療產業組團和健康醫療大數據組團。
 
    為推動合肥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部中心建設,合肥高新區投資17億元,規劃建設了佔地面積243畝、建築面積達31.5萬平方米的健康醫療大數據產業基地,以孵化中心、中試廠房、總部辦公等功能為主導,為園區入園企業提供完善的孵化、中試、生產,以及商業、交易展示、醫療體驗等綜合配套服務。(趙明玉 柏永)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