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每日经济

成都高新區在對外經貿領域率先推出政策「免申報」兌現機制

2020-1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成都鵬展匯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鵬展匯」)的銀行賬戶收到了5萬元政策支持資金。和以往不同的是,這筆錢是成都高新區通過政策「免申報」兌現機制直接發放的。
 
    「以往我們申報獎勵政策,需要經過主動申報、政府部門審查核實等流程,今年我們沒有提交任何申報材料,從初步篩選、公示,再到政策兌現資金到賬,前後總共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非常高效便捷。」成都鵬展匯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讓企業點讚的是成都高新區在對外經貿領域試點推出的政策「免申報」兌現機制。
 
    12月24日,記者從成都高新區了解到,今年11月,成都高新區在對外經貿領域試點探索政策「免申報」兌現機制,免除企業申報需提交的工商、稅務及大量業務單證等各種申報資料,變「企業申報」為「主動送政策」,為符合政策條件的企業提供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政策兌現機制。
 
    據悉,在此次「免申報」政策的兌現過程中,成都高新區共向74家企業發放了共800餘萬元政策支持資金。

    探索創新 試點政策免申報兌現機制
 
    作為成都經濟發展的主陣地,成都高新區聚集了超過22萬家市場主體,其中企業近15萬家,科技型企業超5.6萬家。如果按照傳統的政策申報模式,眾多企業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前往多個部門開具證明、搜集複印相關業務佐證材料並整理裝訂。同時,由於一些企業對政策知曉度不夠,很容易錯過政策申報時間。
 
    「為了方便企業,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主動將相關政策與對應的企業進行匹配,實現『無需企業申報,符合條件即可直接撥付獎勵資金』。」成都高新區經濟運行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這個項目的金額總量相對較小,便於我們在確保財政資金安全高效的前提下進行創新探索。同時,後端的工作流程更嚴格,流程設計、合法性審查、企業篩選、審核、認定的各個環節設計都經過反覆研討、徵求相關部門意見,以確保每一分財政資金安全、有效。」上述負責人介紹。

    數據支撐 確保政策兌現公平公正
 
    在具體操作的過程中,如何保證政策兌現過程公平、公正呢?
 
    成都高新區經濟運行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政策兌現過程中,按照上級相關資金文件要求,專門制定符合政策支持方向及條件的兌現方案,通過高新區「高新通」企業服務平台實現各部門間協同合作,快速完成對企業工商稅務環保等以往需企業自證的資質核查,並利用省市部門及公共服務平台提供的相關業務數據系統,篩選出符合政策條件的企業名單,並通過成都高新區官網、一站式企業服務平台通知初步篩選入圍企業。
 
    隨後,再次通過「高新通」企業服務平台徵集高新工商、稅務、環保等部門意見,並經審議通過後,面向社會公示獲得獎勵資金的企業名單。
 
    成都長城開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城開發」)於2016年在成都高新區成立,是我國智能電錶產品出口龍頭企業。今年1-11月,長城開發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況下,在有關部門引導下積極復工復產並不斷拓展海外市場,實現逆勢增長,產值同比增加30%。
 
    「我們往年進行申報政策兌現,需要準備的申報材料較多周期也較長。」該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公示過了第二天,公司就收到了政策獎勵資金12萬元。他表示,「免申報」兌現機制極大地方便了企業,希望該機制能在其他領域推廣。

    服務升級 打造「高新通」企業服務2.0版本
 
    成都高新區經濟運行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5G、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新技術快速發展,這也為企業服務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此次在對外經貿領域的探索試點,是成都高新區企業服務工作的一次創新探索。
 
    這也是對「高新通」企業服務平台的一次檢驗。據悉,政策兌現過程中,成都高新區各個部門通過「高新通」企業服務平台並聯提交審核建議。今年7月,「高新通」企業服務平台已完成二期升級,通過新增、完善「訴求通」「政策通」「活動通」「市場通」「金融通」等板塊,幫助企業實現更多事項網上辦、少跑路。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改革工程」,以企業為中心、市場為導向、服務為抓手,不斷優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今年以來,成都高新區持續完善「1+7+N」企業服務工作體系,深化「全區域、全天候、全產業、全維度」的4A企業服務高新品牌,推出了「一窗式」政策申報和受理服務窗口、 「高新沙龍」和民營企業研討班等企業服務工作,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推成都高新區建設國家高質量發展示範區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