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休寧:鶴城“苦櫧”美味又增收

2021-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鶴城鄉有不少苦櫧樹,其中有些樹齡高達百年以上。苦櫧樹每年四五月開花,十月結出錐形的堅殼果實。果實成熟落地後,村民便一粒一粒撿拾回家,然後加工製作成一道傳統美食——苦櫧豆腐。
 
 
    在鶴城鄉的一戶農家樂裏,遊客正在津津有味地品嘗苦櫧豆腐。“這個苦櫧豆腐以前沒有吃過,鮮嫩滑爽、風味獨特,非常好吃,而且是原生態的食品,既健康又營養。”
 
    苦櫧豆腐的食材是苦櫧粉。那苦櫧粉又是怎麼來的呢?正是冬閒時節,趁著天氣晴好,鶴城鄉不少村民這些天都在忙著用苦櫧果實加工苦櫧粉。村民潘綠娟介紹說,“苦櫧果實撿回家之後,先要曬乾,然後去殼,再放在木桶裏用水浸泡、除去果實中的澀味。一般要浸泡半個月以上。”
 
 
    經過浸泡除去苦澀味之後,村民將苦櫧果實送去磨漿,然後包上紗布反復加水、用力搓揉,儘量將有用的漿液擠壓到木桶中。漿液經過一天一夜的沉澱之後在木桶底部形成一層澱粉。從桶底取出澱粉,然後曬乾搓碎,苦櫧粉就做成了。村民潘連芹說,“這個苦櫧粉用處不少,可以做成苦櫧豆腐,也可以打粉皮、做粉絲,味道都非常好。”
 
    除了製作成各種菜肴外,村民也會直接出售苦櫧粉,一般可賣60元一斤。苦櫧粉多的人家,一年可增收三四千元。潘連芹說,“因為曬乾的苦櫧分用途多、好存放,而且是山區土特產,現在不少遊客都會買些帶回去。”
 
 
    對於苦櫧粉,當地村民以前幾乎都是自己食用,或者饋贈親友,很少有走上市場的。近年來,為了使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鶴城鄉加大了對當地各類土特產的宣傳行銷力度,使苦櫧粉等土特產走出大山、銷往各地,有效促進了村民增收致富。(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盛紅兵 宋建忠)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