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突破1100萬標箱 深圳西部港區2020年吞吐量再創新高

2021-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港口向來是外貿經濟的「晴雨表」。隨着中國進出口持續保持增長勢頭,2020年深圳西部港區刷新集裝箱吞吐量歷史記錄,完成進出口(外貿)集裝箱1111萬標箱,同比增長2.8%;內外貿整體集裝箱吞吐量達1184萬標箱,同比增長3.6%。這是繼2019年吞吐量突破千萬標箱創紀錄後再創新高。
 
    「在碼頭,貿易增長的感受特別真切。」招商局港口(華南)營運中心國內事務部口岸事務經理周偉表示:「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大量船公司撤航線、減航班,深圳西部港區業務量同比大幅減少。海關及時出台的系列幫扶措施,為我們復工復產『換擋提速』提供了強大動能。」
 
    據悉,西部港區是華南地區重要的遠洋船舶進港航道,能容納超大型船舶停靠。2020年,蛇口海關按照「一船一策」制定護航計劃,嚴格實行「閉環管理」,成功護航「沈括」號、「海洋地質九號」等多艘科考船順利「回家」,保障中海油工程船順利入境,確保年產值20億元、原油產量88萬噸的流花油田按期投產,為外貿迅速回暖營造一流口岸環境。
 
    蛇口海關聚焦港口服務,精準瞄準發展「痛點」,着力提升港口作業效率,優化業務流程。通過全力推行「兩步申報」「兩段准入」、提前申報、「船邊直提」「抵港直裝」、分層查驗等便利措施形成整體效益,打造貨到即放的「零延時」通關常態,吸引水果等對通關時效要求較高的商品選擇在西部港區通關;首創「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模式,整合深圳港國際海運航線優勢以及大灣區沿江港口腹地製造業貨源優勢,在打破關區壁壘、實現「江海聯運」的同時,有效盤活西部港區現有陸域用地等資源要素。
 
    此外,蛇口海關在促進灣區要素自由流通上持續發力,聚焦物流循環穩定暢通,創新駁船跨港區調撥、港區一體化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讓西部港區內部微循環更加暢通;推動東西部港區一體化、同船運輸等改革試點讓西部港區與前海綜合保稅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港口聯動更緊密,促進深圳港口資源集約化發展。此外,該關創新MCC前海新物流模式、對接中歐班列、打造國際快郵件的海上郵路等推動構建立體物流網,逐步形成了內暢外聯、港區互濟、陸海空鐵統籌的高效物流網絡,為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撐。(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