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图片新闻

新疆絲綢之路經濟聯合會傳承「絲路情」 助力「中國夢」

2021-0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
 
 
    2014年8月3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絲綢之路經濟聯合會(商會)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政廳批准成立,聯合會自成立以來秉承東進西出,內引外聯,實現「引進來、走出去」的宗旨,承擔傳承「絲路情」,助力「中國夢」的使命,向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合作服務平台的願景不斷奮鬥發展。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既是中國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的需求,也是加強和亞歐非及世界各國互利合作的需求,是中國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承擔更多責任義務,為人類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聯合會(商會)會長王銳霖說道。聯合會(商會)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有着良好的政策背景。2015年3月28日,經國務院授權,三大部委聯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願景與行動》。這是國家從全局的高度對新疆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更是新疆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大歷史機遇。2016年,自治區黨委確立了創新型新疆「三步走」戰略,即到2020年,新疆進入全國創新型省區行列,到2030年新疆躋身我國西部創新型省區前列,到2050年把新疆建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獨具優勢的科技強區。
 
 
    新疆周邊接壤8個國家,六條經濟走廊四條經過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內段的空間格局主要是北中南三條大通道,分別從我國東部經濟最發達的3個經濟圈出發,自東向西貫穿沿線重要節點城市,經新疆通向中亞、西亞、南亞和俄羅斯等,這也為聯合會(商會)的發展提供了地理區位優勢。
 
    據聯合會(商會)會長王銳霖介紹,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東邊牽着亞太經濟圈,西邊系著發達的歐洲經濟圈,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絲綢之路經濟帶地域遼闊,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礦產資源、能源資源、土地資源和寶貴的旅遊資源,被稱為21世紀的戰略能源和資源基地,但該區域交通不夠便利,自然環境較差,經濟發展水平與兩端的經濟圈存在巨大落差,整個區域存在「兩邊高、中間低」的現象。中國的發展需要兼顧地區平衡,並着力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復興絲綢之路能帶動經濟實力較弱的西部地區,有望形成新的開放前沿。
 
 
    在產業互聯網的發展的背景下,聯合會(商會)在線上平台作出嘗試。聯合會(商會)副總經理、秘書長魏建華向記者介紹了聯合會(商會)的線上平台,「絲路e通」APP是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絲綢之路經濟聯合會指導新疆絲綢之路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的線上服務交易平台,彙集國內外專業機構、百家互聯網企業與世界500強,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與政府公共事業、企業精準服務、產品國際貿易、投資孵化運營等領域有機融合,建立和加強沿線各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構建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互聯互通網絡,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上具有影響力的國際合作交易平台。
 
    線下平台方面,聯合會(商會)建有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合作服務中心,作為運營總部,通過「平台服務+產業互聯網+金融科技+投資孵化」的運行模式,打造成集政府服務、產業服務、企業服務、金融服務、科技服務、信息服務、產品服務、項目服務於一體的智慧型綜合服務平台,與疆內25個分中心、國內外產業園區、全球100座合作中心將形成國際合作交易服務網絡。
 
    聯合會(商會)會長王銳霖說,伴隨着國家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大合作構想和倡議,2014年8月3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絲綢之路經濟聯合會(商會)正式成立以來,積極響應落實自治區對「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安排部署,為新疆商界、學界、媒體、青年群體、社會公眾提供了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產融創新的交流平台。通過廣泛聚合社會各界力量,為企業搶抓機遇促發展提供幫助,為促進經濟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聯合會(商會)現已開展的服務有政府服務例如政府諮詢、招商引資、金融科技、孵化運營;企業服務例如政策指引、商務對接、企業諮詢、第三方服務、項目推介、金融服務、項目培育平台服務;平台服務例如絲路e通平台、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合作服務中心、絲綢之路產業園區投資孵化、鏈接全球100座聯絡中心 ;投資孵化例如投資併購、園區孵化、產業孵化、產業互聯網。用戶累計計劃在2025年達到250萬企業用戶。
 
    在「一帶一路」全球化發展背景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絲綢之路經濟聯合會(商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深入學習貫徹「一帶一路」發展理念,傳承和弘揚「新絲綢之路」友好合作精神,深化雙多邊合作的堅實民意基礎,積極響應落實國家、自治區對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部署,以全球視野世界眼光謀劃發展,扮演好陸上「超級聯絡人」角色。
 
    聯合會(商會)致力於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交流與合作,借力核心區優勢、加強與東部、中部地區的經濟技術交流合作,大力發展與周邊國家的國際文化交流、貿易往來、產能合作,搭建一個專註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服務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
 
    聯合會(商會)積極「引進來、走出去」,擔當起向西開放的使命,忠實履行商會社會責任,傳承發揚絲綢之路精神,為推動西部大開發、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產能合作作出應有的貢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記者 黃萍 通訊員 馬雪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