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北 > 特别报道

河北石家莊黃莊公寓隔離點建設側記

2021-01-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1月13日,石家莊啓動並全面展開黃莊公寓隔離場所建設,用於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和次密切接觸者。從土坡推平、地面硬化、板房到位開始吊卸,到電源、5G信號、配套設施同步搭建,截至1月17日16時,由中國鐵建、中國建築負責施工的第五、第七隔離分區的首批1008間集裝箱房屋成功交付,共用98個小時。
 
石家莊黃莊公寓隔離點首批成功交付。(圖片來源:河北省政府官網)
 
    1月16日中午,應石家莊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建一局五公司迅速開展部署,火速集結駐石家莊項目人員援建石家莊黃莊公寓隔離點,助力搶建佔地510畝的3000套集成房屋 。
 
中建一局五公司援建石家莊黃莊公寓隔離點現場
 
    五公司共有25人參與援建,其石家莊萬象生活城三期項目經理範鵬飛負責統籌全局。範鵬飛和他的團隊1點出發,2點抵達施工現場:運送材料的半掛車、混凝土攪拌車、數不清的建築工人——無眠無休、爭分奪秒!
 
中建一局五公司援建石家莊黃莊公寓隔離點現場
 
    大家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科學調配資源。「隔離用的集成房,要比平時建的辦公和住宿場所要求高很多,每間集裝房面積為18平米,既要協調確保安裝的進度,還要保證質量。」「工作方案隨時都在更新,由原來分片區承包安裝牆板這一個工序改為承包房屋內門窗安裝,到現在需安裝連同隔離設施、門鎖等五金安裝等整體房屋配備。後續還在不斷調整。分隊伍分片區兩端同時開展建設的工作方式現在亦改為了所有人集中突擊一個房間。」
 
    「我們只有二十個小時了,二十個小時之後,我們就要把這批組裝完好的隔離點房屋交付。」工人們看著剛剛立起的龍骨架,不僅倒吸了一口涼氣,二十小時,這麼多房屋要完成牆板安裝、門窗玻璃安裝、機電安裝……談何容易?有工人心生怯意。範鵬飛說:「怕什麼?咱們中建人乾過的別人眼中‘不可能’的事兒還少嗎?現在有網上直播,咱們來打個樣兒。」
 
    下午三點。六間房子的牆板拼裝完畢。範鵬飛逐個驗收每一塊牆板,對工人說:「這項工作是粗中有細,牆板拼接不准,就容易產生縫隙,影響保溫不說,還可能造成兩個房間之間的相互污染。我們建的是隔離房間,一定要嚴絲合縫!」
 
    下午四點。中建一局第二批援建隊伍抵達現場,範鵬飛快速向新到的工人講解了板房的安裝步驟和注意事項:「這種隔離板房,是阻斷病毒傳播的防線,速度和質量都要保證!都別喊口號,仗打不漂亮就是向病毒認慫!」
 
    下午五點。天色昏沈,鏑燈照亮了半天天。16套隔離房間的牆板已經安裝完畢,範鵬飛團隊已經開始了走廊和門窗的安裝。
 
    這需要更加精細的作業,範鵬飛半跪在牆板上,仔細對照每一個測量數據,切割機的嘶鳴讓他不得不大聲地與施工人員溝通:「這裡,半公分都不能差,窗戶和門都要嚴絲合縫,只有我們的房子足夠密閉,才能有效保護好我們的醫務工作者和被隔離人員。」
 
    傍晚六點。大家都開始領取盒飯,範鵬飛還在用捲尺測量驗收已安裝好的門窗。手機響起,屏幕上出現的是三歲兒子稚嫩的臉龐:「爸爸,你在幹什麼?」
 
    「爸爸在蓋房子,給很多很多人蓋病毒打不透的房子。」
 
    範鵬飛和他的團隊從1月16日下午2點開始,用1個小時完成6間房子的牆板拼裝;用3個小時完成16套隔離房間的牆板安裝;晚上11點,第一組房子完全組裝完畢,達到交付標準……(記者 楊秀嶺  通訊員 張志興)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