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特别报道

渝東北首個綜保區落戶萬州

2021-02-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重慶萬州區獲悉,近日,萬州綜合保稅區獲國務院批復設立。這標誌著渝東北首個綜合保稅區正式落戶萬州,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範區建設再添一個重要的國家級開放平台。
 
    打造渝東北對外開放新高地
 
    近年來,重慶主城地區依託兩路寸灘保稅港區、西永綜合保稅區和開放口岸,實現了外向型經濟跨越式發展,萬州等渝東北地區因距離主城較遠,開放平台招商引資優勢不明顯,政策短板較為突出。萬州綜合保稅區的設立又開創出新格局。
 
    據瞭解,籌建萬州綜合保稅區是重慶貫徹實施國家新的開放戰略的需要,將有利於加快由重慶主城開放向渝東北拓展,提升渝東北、川東北吸引聚集經濟要素能力,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構建起全域、全面開放格局,從整體上提升渝東北、川東北開放水平。
 
    萬州區商委外經貿科科長陳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萬州綜保區是目前渝東北地區唯一獲批的綜合保稅區,也是渝東北地區對外開放功能最全的開放平台。萬州綜保區的設立將有利於渝東北地區吸引加工貿易企業、外資外貿企業落戶,補齊對外開放的產業短板,做大做強開放型經濟規模,提升對外開放的質量和水平,構建三峽庫區對外開放門戶。
 
    或將於今年底封關運行
 
    據介紹,萬州綜合保稅區集保稅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區、港口的功能於一身,發展國際中轉、配送、採購、轉口貿易和出口加工等業務,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封關運行。
 
    在產業規劃方面,萬州綜保區主要規劃發展保稅加工、保稅物流、保稅服務三大類產業。其中在加工貿易中主要發展紡織服裝、食品醫藥、電子電器產業,配套發展進口消費品等分撥物流產業,推動跨境電商進出口雙向發展,探索保稅展示、保稅維修、保稅設計等產業。
 
    據介紹,萬州綜合保稅區整個項目自2018年啓動,歷時四年,於今年1月15日獲國務院批復設立,規劃用地面積1.85平方公里,總建築面積約108萬平方米,計劃分兩期開發建設,其中第一期開發麵積0.85平方公里,建築總規模50萬平方米。重點打造加工製造、研發設計、物流分撥、檢測維修、銷售服務「五大中心」,總體規劃建設辦公及貿易服務區、查驗區、海關內外卡口區、保稅加工區、保稅物流區和檢疫處理區等六大功能區。
 
    陳林說,今年,萬州綜保區主要工作一是盡快組建綜保區管理機構,搭建好綜保區運營平台,選強配齊領導班子和人員。二是抓緊推進工程建設工作,確保10月底前竣工驗收,年底前封關運行。三是強力招商引資,抓好已經簽約項目落地入駐,抓住沿海地區加工貿易梯度轉移機遇,重點引進紡織服裝、食品醫藥、電子電器產業,擇優引進跨境電商入駐企業,努力引進醫療器械、生物醫藥等研發項目。
 
    據瞭解,截至目前,萬州綜合保稅區已簽約深圳市友鵬包裝製品有限公司食品制罐生產,申酉辰鑫通訊企業(上海)有限公司通訊設備貿易等項目。其中申酉辰鑫通訊企業(上海)有限公司通訊設備貿易預計年進出口總額1.8億美元。(記者 陳萬翔)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