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每日经济

江西省林業總產值達5112億元 進全國六強

2021-0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4日,江西省舉辦全省林業工作視頻會議,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邱水文作主題報告,總結了2020年及「十三五」以來江西省林業工作成效。會上,還確定了2021年15項林業重點工作。
 

全省林業工作視頻會議現場
 
    邱水文指出,「十三五」以來,江西省林業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做好建設好、保護好、利用好「綠水青山」三篇文章,圓滿完成了「十三五」營造林各項目標任務。在全國率先實現設區市「國家森林城市」全覆蓋,20個縣成功創建或獲批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全省林業資源呈現「三增長、一提高、一優化」的良好態勢。撫州市、武寧縣在全國率先開展「林長制」探索,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全面推進林長制的意見》,完善林長制建設體系,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積累了有益經驗,得到了國家林草局的充分肯定。江西省林業產業年總產值由2015年的3063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5112億元,年均增速達到13.7%,林業總產值進入全國六強。
 

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邱水文發表講話

    2020年林業重點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邱水文表示,2020年,江西全省林業系統在推進造林綠化、強化資源管理、發展林業產業、深化林業改革、強化基礎保障和全面從嚴治黨等六個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江西省綠色生態優勢進一步強化,全省完成人工造林114.7萬畝,占年度計劃的163.9%,超額完成國家和《省政府工作報告》下達的計劃任務。
 
    綠色生態品牌得到進一步鞏固,林長制持續推深做實,省委、省政府在全國率先出台《江西省天然林保護修複製度實施方案》。2020年新增1處國際重要濕地和2處國家重要濕地,省級以上重要濕地總數達46處,面積15.74萬公頃,濕地保護率達到61.99%。
 
    綠色生態效益進一步發揮。油茶產業得到高質量發展,油茶產業發展「三千工程」穩步實施。目前,全省油茶林面積達1598萬畝,產業總產值達383.5億元,面積和產值均居全國第二位;林下經濟產業方面,江西省完成經濟林種植面積68.22萬畝,林下經濟總規模達到3934萬畝,林下經濟產值達2034億元,產業和產值規模均居全國前列;森林旅遊產業穩步復蘇,成功舉辦「2020江西森林旅遊節」,是全國唯一舉辦森林旅遊節的省份。
 
    生態基礎建設能力進一步提升,江西省全年累計爭取中央和省級林業投資47.28億元,較上年增長7.7%,在全國財政困難的情況下,投資額實現「穩增長」。安全生產責任亦全面落實,全年林業行業未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

    15項重點工作助力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邱水文指出,為縱深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更高標準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作出新的更大貢獻,2021年全省林業系統重點抓好以下十五項工作。
 
    加快推進春季造林工作,確保3月底前全面完成70萬畝人工造林任務、20萬畝重點區域森林「四化」建設任務;科學編製林業「十四五」規劃;推深做實林長制,推進林長制信息化建設,確保林長制工作始終走在全國前列;強化森林資源保護,切實推進涉林生態問題整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落實「五個禁止」,發揮「林長制」與監管平台作用,充分運用創新技術,加強防火宣傳。
 
    鞏固上一年蟲病防疫成果,實現2個縣、20個疫點鄉鎮、各風景名勝區無疫情;推進濕地保護修復,啟動「濕地銀行」建設試點,開展濕地保護專項行動,打造一批高質量示範濕地公園;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加快自然保護地問題整改,推進省內國家公園建設工作;做好野生動物保護工作,開展經常性排查,處理安全隱患;推進林業產業高質量發展,啟動油茶產業重點項目,確保「三千工程」建設目標落實,發展竹產業,打造做強竹產業園區集群,發展林下經濟,加強示範基地建設。
 
    重點舉辦好「2021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江西森林旅遊節」兩項重要活動;加快推進林業信息化,抓住全國林草生態網絡感知系統試點省建設的契機,推進信息化技術與林業工作深度融合;加強科技支撐保障,深入實施林業科技創新專項,大力推進全省示範基地建設;持續抓好安全生產工作。(記者 郭美勤 通訊員 黃凌媛)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