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成都高新區誕生無人機第一股 縱橫股份上市鳴鑼

2021-0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2月10日,隨着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縱橫股份」)正式登陸A股資本市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宣告成都高新區誕生今年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去年以來科創板上市及過會企業累計達5家。
 
 
    此次縱橫股份順利上市,也標誌其成為國內「無人機第一股」。作為國內第一家以無人機為主營業務的上市企業,縱橫股份此次募集資金總額50,720.4萬元,將用於大鵬無人機製造基地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等,有望進一步擴大工業無人機產能,優化產品結構,提高公司的技術研發水平和創新能力。
 
 
    縱橫股份董事長、總經理任斌表示,從在成都高新區創業到如今登陸科創板,11年間公司從最初的3人發展到500多人,尤其是2016年入駐「菁蓉匯」後,獲得了成都高新區給予的場地、人才、項目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如今更是成為「菁蓉匯」培育的第一家科創板上市企業。
 
    記者了解到,作為中西部最具代表的「雙創升級新空間」,截至 2020年底,「菁蓉匯」已入駐眾創空間、孵化器25家,入駐企業總計1775家。2020年新增種子期雛鷹企業45家,同比增長221%;新增估值過億企業2家,累積估值過億企業22家;培育科創板上市後備企業10家;新增金熊貓人才認定47人,累積98人;高層次人才總數326人;累積獲得知識產權3094項。
 
    科創板企業數量被視為區域科創實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近年來,成都高新區先後培育成都先導、苑東生物等科創板上市企業,科創板上市及過會企業達5家,佔四川省的56%。
 
    「我們積極藉助資本市場,以市場化手段培育科創企業。」該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不斷完善上市後備企業培育機制,圍繞五大產業功能區、三大主導產業生態圈和科技創新生態鏈,建設上市後備企業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構建「上市一批、申報一批、輔導一批、股改一批、儲備一批」的五級上市後備企業梯度培育和分類服務體系。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區將繼續提檔升級上市綠色服務,常態化開展路演、上市規則解讀、現場輔導等主題活動,為上市後備企業提供專業化服務。同時進一步開展上市公司提質增效行動,支持上市公司運用資產重組、併購、再融資等資本市場工具,力爭全年培育市值超過2000億的平台型龍頭企業1家,市值超過100億的大型上市企業15家。
 
    記者了解到,隨着縱橫股份登陸科創板,目前成都高新區上市及過會企業達44家,約佔成都市的三分之一、四川省的四分之一。此外,還有6家公司在交易所審核中,23家公司在四川證監局輔導備案,50餘家企業完成股改,累計120餘家企業在新三板掛牌,約1400餘家企業在天府(四川)聯合股權交易中心掛牌,成都高新區已成為中西部地區經濟證券化率最高的區域之一。(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