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文化旅游

過大年· 四川綿陽非遺雲上开展

2021-02-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根據文旅部非遺司、文旅廳的「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活動部署,四川省綿陽市非遺中心充分發揮綿陽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春節期間的獨特優勢,特別在「雲」上展示綿陽非遺。
 
北川羌族手工茶製作
 
    羌茶手工製作技藝
 
    羌茶製作是羌族一種古老的傳統技藝,自古以來羌人採摘山中的茶葉,利用做飯設施和農具,在家炒制茶葉。北川手工制茶原料主要來源於生長在北川海拔1000米左右自然生長的苔子茶老茶樹,所有的茶葉均採用清明前的茶葉,茶葉一經採摘,製作工序萎凋、殺青、攤晾、壓條、烘焙、理條、提香等過程全部以純傳統手工技藝製作。2015年,羌茶手工製作技藝被列入綿陽市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其代表性傳承人吳紅建立了振興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29戶81人,人均增收3260元/年。2018年吳紅獲「四川省脫貧攻堅奉獻獎」、「十大最美綿陽人」榮譽稱號;2020年羌茶手工製作非遺扶貧就業工坊被列入省級非遺扶貧就業工坊名錄。
 
江油擀酥麻餅
 
    擀酥麻餅製作技藝
 
    麻餅是漢族傳統糕點,起源於北宋時期合肥的「金錢餅」。江油擀酥麻餅江在清光緒年間,由第一代傳人鄭庭海創立,其原料以當地的小麥粉,菜籽油,麥芽糖為主,輔以花生、芝麻、核桃,通過傳統的手法精製而成,其形如月餅,風味可口。制餅手法以家傳形式流傳至今。代表性傳承人黃靜在傳統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在配料中加入冰糖、紅橘皮、橘餅、花椒、食鹽等,通過選料、制餡、和面、造型、烘烤、包裝等多道工序,形成了冰橘和椒鹽兩種微麻、鹹甜的特殊風味,深受當地人喜愛。2015年榮獲四川省首屆生態旅遊博覽會銀獎,被地方媒體多次宣傳報道,進一步擴大了名度,成為了川西北地區饋贈親友的特色產品之一。2020年被列入綿陽市第六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安州紅酥
 
    線上:(淘寶天貓)七夕食品專營店/海發食品專營店
 
    紅  酥
 
    紅酥民間俗稱「干盤子」,相傳起源於唐代,是安州地區特色名小食之一。2008年紅酥被列入綿陽市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其代表性傳承人李俊虎求實創新,在保持原有製作工藝的基礎上,採用了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方式,以鮮豬肉作原料,把肉切成細絲,加入適量的蔥、姜、花椒、鹽等香辛料,再加入精芡粉、蛋汁等攪拌成干糊狀,揉成團,然後下油鍋炸製成黃紅相間的片狀,冷卻後即可包裝或裝盤食用,吃起來酥脆可口,吃後不留殘渣。2011「李氏萬興」滿口香紅酥被評為「中華特色名小吃」、「綿陽市知名商標」等稱號。
 
    杜氏皮蛋醃製技藝
 
    據《三國志》和民國《三台縣誌》記載,三台縣五層山一帶自古有醃製皮蛋的傳統,而杜氏皮蛋醃製技藝確為蜀中先輩以家族傳承形式代代流傳至今。杜氏皮蛋從生態養殖→選蛋→選材→配料→包製→醃製→敞晾→檢驗到包裝,每一枚皮蛋都是嚴格依照祖傳配方,使用手工熬料,手工包製、晾曬等流程製作,形成了了與眾不同的風味特色。其色澤晶瑩剔透,內含松花;蛋黃部分透着自然的紅色,整個皮蛋極具食慾。2015年被列入綿陽市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線上:京東店鋪名稱:杜智華皮蛋官方旗艦店
 
三台縣杜氏皮蛋
 
    羌族草編
 
    北川羌族草編技藝是指流傳在羌族地區的一種民間技藝。廣義的羌族草編技藝是指採用各種羌族地區生長的植物的莖、葉、藤、條、枝以及竹等為原材料編織的各種物件。狹義的羌族草編技藝是指:採用生長在羌族地區海拔1000米左右的棕櫚樹葉為主要原材料,經過採摘、篩選、攤晾、蒸煮(熏蒸)、暴曬等處理後,純手工編織而成的各種物件。羌族草編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羌族的祖先大禹。早在大禹治水時,腳上穿着的草鞋,頭上戴着的斗笠以及治水裝土石的竹筐、翻越山嶺使用的遛索等,都是羌族草編的最好的代表性物件。現在的羌族草編不僅對原材料進行了處理,保證編織物可以更長時間的存放,保證了物件更耐用。同時對編織技術進行了創新,對編織手法進行了改進,使得編織的物件更精巧。
 
北川羌族草編
 
    跳曹蓋
 
平武白馬藏族「跳曹蓋」
 
    「跳曹蓋」是綿陽市平武縣境內聚居的白馬藏人的一種古老的祈福驅邪祭祀活動,是祭祀山神的重大慶典,涉及所有白馬民族村寨,具有強烈的民族與地方特色。每年的正月各寨子都要「跳曹蓋」祭祀山神,祈禱來年風調雨順、無病無災。(張寶杉 姜筱緯)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