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皖休寧:龍田“泉”魚躍龍門

2021-03-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高山流水養“金”魚,醉美泉魚富农家。近年來,安徽省休寧縣龍田鄉立足當地生態資源優勢,走出了一條集泉水魚養殖、餐飲、銷售一體化產業發展道路,繪就了一幅“泉”魚躍“龍”門的美麗畫卷。目前,全鄉擁有集體泉水魚養殖基地3處,標準化魚塘178口,漁家樂48家。
 

    味美客從遠方來
 
    在龍田鄉浯田村茶籽嶺漁家樂,“徽姑娘”老闆娘現場捕撈泉水魚,招待遊客。休寧縣山泉流水資源豐富,當地群眾自古就有山泉流水養魚的傳統。以綠色生態方式餵養的泉水魚肉質細膩,口感上佳。豐富的山泉水資源,優良的水質,良好的自然條件無疑是該鄉養魚的先天優勢,過硬的品質給漁民們增加了信心。“我們這裏的訂單大多面向江浙滬,而且很多客人都慕名而來,每年接待的食客達上千人,我們漁家樂的食材也在縣第二屆美食節上獲獎。”老闆娘一邊包裝發貨,一邊興奮地比劃著。
 

    泉魚小鎮風情美
 
    為拓展泉水魚產業鏈條,該鄉堅持“文旅農”融合發展思路,立足旅遊品牌化發展策略,做大做強休閒漁業。深化媒體合作,利用古樓村“省級美麗鄉村重點示範村”的品牌效應,與江田村合作開發“走古道、品泉魚、采香菇”精品旅遊路線。建成泉水魚生態農莊,長塢嶺生態步道、泉魚亭等漁業旅遊新陣地,“十四五”時期該鄉還將以紅色旅遊為突破口,進一步開發泉水魚產品附加值。良好的生態環境、日趨完善的產業鏈……讓更多的農戶看到了產業發展前景。
 

    抵禦風險促民富
 
    為提高農戶的養殖技能,該鄉成立泉水魚產業發展服務中心,強化人才培養和引進力度,邀請專家進行專業養殖技術培訓,攻克魚病防治難題,強化新技術、新品種、新方法的試驗示範。每年開展專業技術培訓6場,受眾300餘人次。據統計,該鄉魚病致死率連續兩年呈現下降趨勢。2015年,休寧山泉流水養魚農業系統入選第三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成為全國第一個純漁業的重要農業文化遺產。該縣立足生態優勢,將山泉流水養魚產業作為產業扶貧重要手段,按5000元每口的標準,加大對脫貧戶修建魚池的補助。
 
 
    截至目前,休寧縣21個鄉鎮有17個發展泉水魚產業,魚池6321口,家庭養殖戶近3600戶,其中出列貧困村集體及脫貧戶家庭泉水魚塘1985口,占全縣魚塘的近三分之一。泉水魚產業帶動近900戶1900餘人人均增收600餘元。(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李家培)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