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桂城:打造大灣區城鄉共融的高品質現代化新城區

2021-03-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作為廣佛同城核心區,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在非常之時用非常之舉創造了非常之績。2020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655.95億元,增長3.8%,增速排名南海區第一;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459.39億元,增長56.78%,穩佔南海區榜首;實現稅收162.36億元,總量位居佛山市32個鎮街的第一位。

    一組亮眼的數據披露:截至2020年底,以納稅500萬元(含)以上企業為統計,桂城已有23棟商貿大廈稅收超億元(下稱「億元樓」),稅收總額超85億元,區域經濟跑出發展「加速度」。

    另一組來自中國社科院的公開數據顯示,截至 2019年底,桂城的稅收「億元樓」有18棟,通過與國內各大一線城市、新一線城市的CBD橫向對標,桂城的稅收「億元樓」在數量上已經可與鄭州、南京、重慶等城市的核心CBD媲美。

    桂城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麥紹強指出,今後五年,桂城發展目標定位是粵港澳大灣區城鄉共融的高品質現代化新城區,從城市建設、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全面打造高品質桂城。

 

    桂城街道千燈湖片區的璀璨夜景 謝肖蘭攝

    「十三五」交出滿意成績單

    「十三五」期間,桂城街道堅定不移推動桂城高質量發展,腳踏實地走出一條人城產文融合發展新路徑。

    經濟綜合實力再上新台階

    五年來,桂城街道地區生產總值從413億元預計增長至655.95億元,增長58.83%;稅收總額從134.84億元增長至162.36億元,增長20.41%;可支配財力收入達到75.63億元,為五年前的近三倍;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連跨三個百億元台階,從165.05億元躍升至459.39億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城市更新力度空前、成效突出

    為激發土地價值,桂城街道創新出台了農村集體資產項目交易前置審核方案,累計拆除整理土地11606畝,建成產業載體總量超600萬平方米。夏北永勝村舊村改造領跑全市,澳門城、愛車小鎮開創全國「國有+集體」「出租+出讓」混合開發模式的先河,成功探索出天富科技城、德鴻文匯創意園等多種成熟、可複製推廣的「三舊」改造模式。

    產業升級加快 高層次人才集聚

    桂城街道圍繞南海區構建「兩高四新」產業體系,堅持「大招商、招大商」,累計引進超億元項目206個,投資總額達1919.7億元,包括首批4家廣東省實驗室之一投資超50億元的季華實驗室。高企數量增至403家,為2015年的5倍,湧現出星聯、景興、昭信等一批製造業隱形冠軍。累計認定高層次人才2172人,在全區佔比45.63%,南海區近一半高層次人才集聚桂城。

    城鄉環境更加優美宜居

    堅持大手筆添綠造景,公園總量達到180個,綠化管養面積超500萬平方米,千燈湖、映月湖、文翰湖、怡海湖四大「環湖造城」片區高度集聚產業和人氣,「大城資源、小城成本」的桂城優勢更加凸顯。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下足「繡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城市容貌實現質的飛躍。

    民生服務更加優質均衡

    五年來,桂城街道累計民生支出達到143.58億元,每年的民生支出均佔街道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八成以上。投入超30億元完成17所學校的新建擴建,新增優質學位2.2萬個,中考成績持續領跑全市。醫療方面,桂城成功創建廣東省健康促進街道,與省級高端醫療資源合作辦醫成效顯著。

    「十四五」規劃繪製發展新藍圖

    圍繞「高品質·強中心」


    打造都市桂城

    據了解,桂城街道現在的土地開發強度已超過80%,必須要從村級工業園改造以及舊村改造着手,才能支撐高質量發展的新空間。

    桂城為此提出「工改工」主導引領、「工改商」弱化主張、純「工改居」全面叫停的原則,加快推進一批產業引領性改造項目,今年要完成總佔地2000畝的村級工業園拆除整理任務,拿出近1000畝城市更新產業用地,推動平均容積率3.0以上的120萬平方米至150萬平方米工業載體加快開工建設。在連片開發的基礎上,鼓勵產業用地向高空發展,建設一批高品質產業載體、一批百米高產業載體,來實現空間再造,重塑城市價值。

    桂城地處廣佛極點核心區,提出以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先導,全面對接廣州資源,爭當廣佛全域同城化的排頭兵。桂城提出配合推進佛山地鐵2、3、4、11號線建設,加速對接廣州地鐵10號線、19號線及28號線。同時提速一批廣佛跨城交通項目,加快推進五斗橋重建、海五路西延等重點工程,以交通通達深化區域合作,吸引人才、技術、資本等要素在桂城集聚。

    桂城持續發力夜間經濟,大力培育燈湖西街、益田假日天地(怡海港)等夜間經濟示範街區,構建集環湖夜遊、美食體驗、節慶燈飾展覽等精品項目於一體的「環湖經濟圈」,以「夜經濟」點亮桂城,打造網紅消費型城市。全力推進燈湖夜蒲西街、怡海美食都會、永安舊圩網紅水岸、夏漖糧倉文創園等十二個具有桂城特色的網紅打卡體驗點建設,燃點城市「煙火氣」「文藝味」,吸引更多有夢想、有追求的年青人落戶桂城、選擇桂城。

    圍繞「高技術·強產業」

    打造質量桂城


    桂城提出堅持平台引領,充分發揮廣東金融高新區、季華實驗室、粵港澳合作高端服務示範區、千燈湖創投小鎮、三龍灣高端創新集聚區等重大創新平台的「強磁場」優勢,帶動更多創新資源和要素集聚桂城,搶佔新一輪發展的制高點。

    同時堅持高標準、高效益、高技術的「三高」要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瞄準「金融+總部+科創+文創+研發」持續發力,推進中興新、國晟高科技、希荻微電子、博地集團等一批高質量項目加快落戶桂城。堅持騰挪優質發展空間優先供給產業項目,重點支持和推動新一代電子信息技術、智能製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等高品質先進製造業集聚發展,打造一批以人為本、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產業社區。

    同時加大重點項目推進力度,全面推動國際創智園二、三、四期70萬平方米載體建設,推進永強科技地塊全面建設,力促已落戶的虎牙全球研發總部、青松科技、愛車小鎮、大灣區電競產業園等項目加速開工投產,為桂城經濟發展創造新的增長點。

    圍繞「高標準·優生態」

    打造美麗桂城


    桂城提出打造「開窗有景、出門見綠、四季花常在」的公園城市。啟動並推進三山森林公園二期、文翰湖三期、怡海湖北岸建設以及千燈湖三期提升,因地制宜新建14個口袋公園,全線提速63公里濱河景觀公園帶建設,完成重要節點佛山水道南岸建設,建成20.7萬平方米公園綠地,打造集生態、文化、休閒於一體的城市濱水景觀新空間。

    同時系統提升出行便利,完成南一路、夏南路、東海路等市政路網建設,以人為本推進總投資5.5億元的海八路慢行系統、南桂片區慢行系統和映月湖片區慢行系統建設,利用慢行通道推動「軌道、綠道、水道、道路」道道相連。以「繡花」功夫推動城市管理更加精細化,讓城市管理更有溫度。

    圍繞「城市更城市、鄉村更鄉村」的目標,積極探索鄉村振興工作長效機制,持續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堅持「一村一策」,穩步推進平安智能社區建設,打造更多融合鄉風民俗和現代元素的特色精品示範社區。

    圍繞「高水平·惠民生」

    打造幸福桂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優質服務回應群眾期盼,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桂城堅持大手筆投入辦好教育、醫療這些民生實事,破解學位緊缺難題,全力推進燈湖中學、怡海小學、映月四小等15所學校建設,力爭完成3所學校的新建擴建,增加優質學位4830個;大力提升公辦幼兒園、普惠性幼兒園佔比,促進教育資源更加普惠均衡。

    桂城將全面發力醫療配套,提速省人民醫院「合作辦醫」項目二期,桂城、平洲兩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桂城敬老院等項目建設,加快啟動桂城醫院整體搬遷,推動文翰湖片區高端民營醫院加快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和軟實力,桂城堅持以文塑城、以文興業、以文化人,打造城市獨有精神。積極引入以電競、紀錄片、直播、文創為主題的文化創意產業,持續舉辦千燈湖音樂節、國際美食節、平洲玉器珠寶文化周、疊滘水鄉文化節等文化品牌活動,推動桂城軟實力再上新台階。(胡嘯原)

[责任编辑:黄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