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城步老山界入選瀟湘“紅八景”

2021-03-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3月28日,記者從湖南邵陽市城步苗族自治縣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獲悉,日前,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發佈瀟湘“紅八景”名單,該縣紅色景點老山界入選。
 
    老山界地處湘桂邊界越城嶺山脈,是當年紅軍長征中所過的“第一座難走的高山”,因陸定一的同名散文《老山界》聞名天下。1934年12月中央紅軍血戰湘江,強突敵人第四道封鎖線後,於12月5日從廣西資源進入城步。8日,紅三、五、九軍團經五團茶園,翻越老山界到達南山宿營,後取道長安營入通道。老山界海拔近2000米,全長30華里,最陡峻的有5華里。其中百步坎地段為70多度的陡壁上雕鑿出來的百餘級石梯,形似天梯,令人望而生畏。當年紅軍翻過老山界到達大南山時,當地百姓無不驚訝,都說紅軍是神兵天降。
 
    2002年10月,城步將老山界列為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為方便遊人攀登,按照當年紅軍路線開闢出一條遊道,取名“紅軍路”。2003年7月,老山界被定為邵陽市文物保護單位。2010年,省軍區批准老山界為湖南省國防教育基地。2018年7月,老山界被列入邵陽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9年3月,紅軍長征路遺跡入選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同年老山界被評為全省幹部黨性教育基地。
 
    2017年以來,城步投入480餘萬元,對紅軍路、紅軍亭等文物本體及幹部黨性教育基地標誌進行修繕改造,擴寬硬化了停車坪,完成紅軍雕像群、《七律·長征》《老山界》雕刻和文化牆建設,成為城步及周邊縣市區黨員幹部群眾接受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的好去處。(劉洗湧 陽望春 肖清)

 

[责任编辑:赵书琪 ]